全国护肤日丨科学护肤,专家教您多个抗衰小技巧
2023-05-24 17: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可心  
1
听新闻

每个人都怕衰老,希望自己的容颜可以变得年轻一些,抗衰老也是人类永恒的话题,科学家对于抗衰老技术的追求一直在路上。

5月25日是全国护肤日,2023年的主题为“科学护肤,青春飞扬”。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注重皮肤问题,也愿意在护肤上花时间、花金钱。新江苏邀请南京市第二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于晓云,从科学的角度科普一下皮肤衰老和防护的相关知识。

衰老在皮肤上有哪些表现?

1、皮肤颜色改变:皮肤出现色斑(如:黄褐斑、褐青色斑、老年斑等);皮肤发黄暗沉

2、皮肤质地改变:皮肤出现松弛、下垂、弹性下降

3、皮肤光滑程度改变:内陷出现皱纹,包括鱼尾纹、额纹等动力纹,还有皮肤皱褶加深的静态纹。

4、皮肤上出现增生性赘生物,如日光性角化、脂溢性角化、皮脂腺增生、皮肤肿瘤等。

引起这些表现的原因有哪些呢?

1、个人因素

例如遗传因素、激素内分泌因素、氧化反应等,都会影响到皮肤的组织代谢,影响皮肤胶原的合成。

2、生活习惯、饮食、心情等因素

长期熬夜、辛辣油腻饮食、生活不规律,以及抑郁的心情都会加速皮肤的衰老。

3、环境因素

日晒、各种电离辐射、污染、毒素,也都影响着皮肤的健康和衰老。在此重点介绍下光老化,日晒对皮肤的老化影响非常明显。

4、滥用护肤品

某些劣质化妆品重金属超标或者成分刺激,导致皮肤屏障功能破坏,使得皮肤出现长痘、色斑、过敏等症状,长此以往,皮肤不健康,会迅速老化。

日常应该如何防止皮肤衰老呢?

1、多运动

2、饮食和生活习惯

多吃水果蔬菜,多补充维生素、胶原蛋白。较少过油、过辣食物,少熬夜,维持正常的作息习惯。

3、避光(防晒)

防晒非常重要,无论春夏秋冬,都要做好防晒,可以选择硬防晒,帽子、口罩、墨镜、遮阳伞都备齐,也可以选择防晒霜。

4、用对护肤品

洗脸:面部要用弱酸性的洗涤产品,不要用碱性产品。

保湿:保湿补水非常重要,保湿霜是重中之重。

衰老是不可避免的,南京市第二医院有哪些医疗行为能帮助皮肤抗衰?

1、点阵激光:刺激皮下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从而改善毛孔粗大、痤疮痘坑等皮肤问题,使皮肤更紧致细腻。

2、水光针等真皮内注射技术:将胶原、透明质酸等皮肤营养成分直接导入真皮内,提高皮肤容量和水合度,可以改善皮肤干燥发红、使皮肤更加健康,更加饱满光亮。

3、光子嫩肤、皮秒激光:针对性的去除皮肤的色斑、红血丝、细微皱纹、多毛等问题,同时可以刺激胶原蛋白再生,有利于皮肤修复,有效对抗老化。

4、果酸换肤等化学剥脱术:能够帮助陈旧的角质层脱落,促进皮肤细胞代谢,减少毛孔堵塞和皮肤炎症反应,使皮肤减少油脂分泌,少长痘,更加适合油性皮肤的人群。

5、药物注射:注射药物可以抑制肌肉收缩,使肌肉松弛,从而改善面部肌肉用力产生的皱纹。

6、黄光舒敏治疗:减轻皮肤炎症、降低皮肤敏感性,延缓衰老进程。

专家提醒,抗衰一直是人类永恒的追求,我们应当科学认识自然规律,保持良好心态,不要有容貌焦虑,成为更好的自己。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摄像 张可心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