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例人工合成角膜移植在南京市第一医院成功开展
2023-02-13 12: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孙忠河 章琛  
1
听新闻

2月8日,南京市第一医院眼科主任医师陈力迅团队完成了江苏省首例人工合成角膜移植手术。

角膜盲是我国第二位致盲性眼病,角膜移植手术是主要的复明方法。人工角膜移植手术是多次角膜移植失败、严重眼烧伤等终末期角膜盲患者复明的唯一方法,由于我国一直缺乏商品化的人工角膜产品供临床使用,这部分角膜盲几乎成为眼科复明的“绝症”。

据悉,今年33岁的李先生由于角膜变性混浊,导致双目失明多年,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和工作。此手术由黄瑾副主任医师和王林农主任医师主刀,成功对患者的左侧眼角膜进行了板层移植手术,术后患者无不良反应,视力有所提高。患者左眼裸眼视力恢复至0.1。南京市第一医院在手术中使用的人工合成角膜由重组Ⅲ型人胶原蛋白制成,植入后可以形成一个组织支架,有利于患者自身的基质细胞迁移其中,以达到自然组织修复和再生的功能。同时,人工合成角膜具有良好的光学透明度、生物学和免疫学惰性,不会发生同种异体或者异种角膜替代品潜在的排异反应,临床使用更加安全。

人工合成角膜

记者了解到,世界上超过1000万人的眼盲是由角膜病引起,为导致眼盲的第二大原因,仅次于白内障。角膜移植手术是目前治疗角膜疾病的主要手段,但是供体角膜短缺成为制约该手术开展的重要因素。人工合成角膜移植的开发和利用,缓解了角膜移植的供体缺乏问题。目前,人工合成角膜手术只能针对未累及全层的角膜病变进行移植,如果是全层角膜病变,仍然需要使用人体捐献的角膜。

手术团队合影

该角膜供体材料是全球首个进入临床阶段的生物合成角膜产品。专家表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该产品能弥补中国人供体角膜严重缺乏的现状,为更多的角膜病患者带来光明。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孙忠河 章琛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