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医院胡振东:专注技术创新,做食管外科深耕人
2022-12-02 09:1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许青 王娟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食管手术是公认的大型手术,需要开胸,损伤较大,身体恢复较慢,并发症时有发生。医生们一直有一个梦想,如果有一种微创手术方式,不用开胸就能达到治愈食管病变的目的,将会是患者的福音。如今,在一代代食管外科专家的探索与创新下,这个梦想逐渐变为现实。

手术入路的变革,见证着食管外科的发展

“食管外科的发展史可以理解为外科治疗入路的发展史。”南京鼓楼医院食管外科行政主任胡振东在该领域深耕数十年,在他看来,食管外科想要发展,为患者提供更好的诊疗服务,必须专注技术创新,对手术的入路进行不断探索与改进。

胡振东主任介绍,食管位于纵隔,即胸腔的最深处,食管肿瘤手术,需要游离食管和胃,在切除食管后,再将胃和剩余的食管连接起来。胡主任刚从业时,食管手术还以左胸入路为主,需劈开胸切开腹,后来因对淋巴结清扫要求的提高,开始了右胸径路切除食管。约20年前,在右胸径路手术的基础上,国内外开始探索食管微创手术,目前的主流术式是腔镜下的右胸径路手术,即微创食管手术。食管手术程序复杂,手术风险大,而作为纵隔脏器的食管,从胸腔入路而不是纵隔径路去游离食管,本身就是一种无奈,是一种借道,借道代价是额外的损伤。而当胸部有情况,譬如发生粘连或者做过肺手术,这条路就走不通,也许就要被迫放弃手术。

积极探索,新径路解食管疾病患者的“哽咽”之苦

63岁的徐大爷多年前因肺部肿瘤做过右肺切除手术。不久前噩耗再次降临,他被确诊患了食管癌。而摆在眼前的问题是:常规径路无法完成食管肿瘤切除。如果选择从右胸进,右胸存在致密粘连,这个通道打不开;而如果从左胸进,则右侧的残肺无法维持术中肺的氧合功能。辗转求医后,徐大爷一家人把最后的希望放在了南京鼓楼医院食管外科。

胡振东主任接诊后仔细了解患者病情,带领着团队决定放弃传统路径,将此次手术的切口从胸部“转战”到颈部,从纵隔径路来游离食管。他介绍,“食管本身是个纵隔脏器。传统经胸腔径路去游离食管,本质是个无奈的选择。经胸腔径路对纵隔脏器游离,相当于‘借道’,所以作为纵隔脏器的食管切除,游离纵隔位置食管的最优选择就是纵隔径路,这是所谓的‘自然径路’。”

手术开始,在颈部做切口,置入特殊器械,通过充气在食管周围人为制造一个腔隙,在这个腔隙中伸入观察用的镜子,再插入操作器械,游离出食管并清除淋巴结。通过细致娴熟的操作,巧妙地规避了肺塌陷或胸腔闭锁这些矛盾,完成了淋巴结的规范清扫。仅两个半小时,徐大爷的手术顺利结束,安返病房。这个手术被叫做充气式纵隔腔镜下的食管癌根治术。

基于这个术式的成熟,胡振东主任经过多年来的持续探索,从颈部对食管的游离越来越深,对周围的结构越来越熟,可以用之解决的疾病种类也越来越多。“通过这个径路,一来可以切除上纵隔肿瘤,二来对治疗‘食管异物致食管穿孔致纵隔脓肿’有绝对优势。食管异物往下卡到的最低位置,即使是最可怕的主动脉弓位置,用这个径路也可以简单地在直视下完成,我们将之命名为‘鼓楼径路’。”

专科化精准化医疗服务,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在“建设高水平临床专科,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战略指引下,为了更好地为患者提供高品质精准化医疗服务,鼓楼医院于2022年10月成立食管外科,也是江苏大型公立医院中唯一设立食管外科的医院。

虽然建科不久,省内外的患者纷纷慕名而来。胡振东主任介绍,目前团队已经接诊了数例复杂食管疾病患者,基本都是食管手术以后残胃癌,或者胃癌术后食管癌。“这些‘求医无门’的患者都是需要二次手术,难度极高,通常要结肠代食管,手术时间5-6小时。”而胡振东主任团队选择空肠代食管、通过经膈肌裂孔入胸巧妙地化解了这些难题。空肠代食管较结肠代食管减少了二个吻合口,同时不需要对结肠进行繁琐的游离,而经膈肌裂孔入胸免去了开胸程序,也简化了手术,缩短了手术时间,减少了手术风险。

胡振东主任表示,成立专科后,团队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不断追求技术创新,给予患者更专业的治疗。南京鼓楼医院食管外科常规开展食管肿瘤、食管异物、纵隔肿瘤、肺肿瘤、食管裂孔疝、膈疝、胃食管反流性疾病等临床诊疗工作,此外还坚持以疾病为中心,与肿瘤科密切合作,开展食管肿瘤患者的全病程管理。谈及未来,他表示,食管外科将继续关注先进的理念和革新,保持食管外科微创技术的先进性,努力将鼓医食管外科建设成为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食管疾病诊疗中心,造福更多的患者。(记者 孙骏 通讯员 许青 王娟)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