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世界药师日”走近南通药师群体
2022-09-25 15: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冯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药师?这工作有什么技术含量,不就是发药的吗?”不少人一提起药师,印象都是“窗口发药的”“药房配药的”甚至是“柜台卖药的”。对此,药师群体也常常觉得无奈:“我们对安全用药至关重要啊!”9月25日,是第12个“世界药师日”,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南通药师群体发出的心声——

调剂药师:我们是安全用药的守门人

“一天两次,一次一片。”在南通市第二人民医院西药房,药师将自动发药机传送下来的药物再一次仔细核对,然后装袋交给窗口外取药的患者。

看似轻松的工作,其实背后的工作一步都不能少。“每天,药师在药房的服务窗口,都要面对成百上千个患者,对每一张处方都会进行严格审核,给每一位患者交代用药情况,耐心地回答每一个用药咨询。”市二院药学部主任葛建彬介绍,目前南通不少医院建立了静配中心,药师也会对注射给药的医嘱进行审核,查看药物选择是否合理、溶媒是否选择合适、药物之间是否存在着配伍禁忌。据了解,南通部分医院已经开始推行“处方前置审核”,这样就能把一些存在缺陷的处方、医嘱在第一时间进行干预。

“审核处方后调配药物,必须严格执行‘四查十对’,因为临床有些药物特别容易混淆,比如说抗血栓的氯吡格雷,就有好几种规格,用错可能会危及生命。我们药师其实就是在为患者就医取药做好最后一道防线,是患者安全用药的把关人。”葛建彬表示。

除此以外,药师还需认真做好药品的验收、养护、发放工作,确保送到患者手上的每一份药品都安全可靠。

家庭药师:我们是慢病患者的健康保障

“刚开始跟医生护士们走基层时很迷茫,看到他们量血压、测血糖,我却不知道要干什么。”2015年开始,药师作为一股补充力量加入进南通的家庭医生团队,秦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张晓菁副主任药师也在其中。

在短暂的困惑之后,一次的入户随访,张晓菁注意到一片明亮阳光照耀在窗边老人的药箱上,那一刻,那束光也把她心头的一团迷雾给照开了。“我们做药师的都知道,有一部分药品本身或成分对光不稳定,在使用和保存过程中,受到强光照射后可能出现变色、浑浊、颜色加深、变性、分解、沉淀等变化,从而导致药品失效甚至还可能产生毒性。家庭药箱的收纳看起来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放错了地方,却是大事。”张晓菁教给老奶奶如何避光收纳药箱,聊天间才知道,老人的药箱就这么放在窗台前已经好些日子,都没有人在意。“那天起,我明白了我工作的定位和意义。”张晓菁说。

慢慢地,张晓菁作为家庭药师也参与进了治疗过程中,并且开始主动指导老人们什么时间吃药、告知多种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老年人本身服药的依从性就比较差:不按时吃药,随意调节用药剂量,私自换药,随意停药……这些都可能导致老人延误病情,频繁就诊甚至出现生命危险。”张晓菁总是一遍遍地向老人们传递用药知识,科普用药安全,提供用药咨询,开展用药指导。去年,张晓菁通过了江苏省家庭药师考核,成为崇川区唯二具有家庭药师资质的药师之一。

“我们有五个家庭医生团队,每个团队都配了一名药师,一共对接了五六千个家庭,平均一个月要上门一次,工作量还是挺大的。”可谈起下一步的打算,张晓菁仍旧表示,会努力让自身的药学服务向个性化、精准化方面发展,“下面我想做一个药历,把每个老人的用药、换药以及自身情况都做电子档记录,以后就可以一目了然。”

临床药师:我们是现代医疗团队中“背后英雄”

“我怀孕了呀,怎么能给我开药呢,是不是搞错了啊?”在南通市妇幼保健院围生期药学门诊内,一个挺着大肚子的准妈妈发出了不满的质疑,而一名药师立刻为她进行了相关用药讲解,没一会儿,就消除了年轻准妈妈的疑虑。

2020年元旦,市妇幼保健院在五楼备孕专家门诊的对面开设围生期药学门诊,方便准妈妈们看完门诊后可以直接过来咨询,每周一、三、五开放,提供备孕期、孕期和产后用药指导。“孕期的产妇们大体上存在两大误区,一是认为孕期服药没事,二是对于服药过度谨慎,都是需要转变的观念。”市妇幼保健院药学部主任顾锦华指出,除了孕妇,门诊上还常常遇到很多爱美的年轻女性来咨询,有用维A治疗痤疮的备孕妇女,有把二甲双胍当减肥药吃的年轻女孩,都因为对药物知识不甚了解而滥用药物,或对身体造成较大危害。他希望医院药学门诊的开通,能够为老百姓们提供科学的指导,提高大家对药物的重视。“未来,我们还想开设针对儿童的药学门诊。在三大用药高风险人群中,孕妇、儿童就占了两部分,作为妇幼保健院,这也是我们的责任所在。”顾锦华表示。

每天早晨,担任南通大学附属医院ICU和急诊ICU的临床药师王爽,都要对照电脑查看病人的状况是否有变化,再跟随医生和护士去查房,现场观察病人有无不良反应,及时对用药方案进行协商和调整。不久前,一位“多病合一”的72岁老爷爷住院并且需要多种用药,王爽查房时前后两次针对患者用药反应提醒医生及时进行药物调整,避免了过敏反应和出血风险,最终老爷爷顺利出院。

“我们只有发挥自己的长处,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实现自身价值。”在王爽桌上的文件袋里,满满当当放着查房笔记,她将每个病人的基本情况、主要诊断、治疗药物以及培养和药敏都细致地记录下来,分别用红笔、黑笔、蓝笔标注每日的用药和指标变化。像这样的笔记,她每年都会整理出厚厚一叠。

“临床药师是现代医疗团队中不可或缺的一员,是默默无闻的‘背后英雄’。”南通市卫健委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处处长陶娟表示,临床药师可以凭其丰富的药学专业基础理论和技术,与医师一起为患者提供和设计最安全、最合理的用药方案,促进药物合理应用,在临床药学实践中发现、解决、预防潜在的或实际存在的用药问题,保障患者安全用药。“目前,国家正在加快推进药师法立法进程,把药师队伍建设摆在一个更加重要的地位,对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冯健)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