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起搏器架起心脏生理性起搏桥梁 苏大附一院完成省内首例新一代无导线起搏器植入术
2022-08-10 14:1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邱实 冯元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邱实 冯元)2022年8月8日,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起搏电生理团队成功完成了全国首批、省内首例新一代无导线起搏器(Micra AV)植入手术。实现了在无导线起搏治疗领域的升级和突破。

8月7日,苏大附一院心血管内科收治了一名从外院带着临时起搏器转入的73岁男性患者。患者曾因晕厥入住当地医院,住院期间多次发作阿斯综合征,心电图示Ⅲ度房室传导阻滞,予以植入临时起搏器。由于患者近期因冠脉多支严重狭窄进行了支架植入术,需长期服用双抗血小板药物,加上年龄大以及患有糖尿病,若按常规方法植入有导线起搏器,术后起搏器囊袋出血和感染风险极高。当地医生和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家属决定选择无导线起搏器,转入该院心内科拟行进一步治疗。

患者入院后,心内科主任蒋廷波教授和邹操主任医师立即组织起搏电生理团队成员对患者病情进行充分评估和术前准备,考虑到患者III度房室传导阻滞,和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选择采用最新一代具有房室顺序起搏的无导线起搏器(Micra AV)。8月8日下午1点,邹操主任医师带领起搏电生理团队成员,局部麻醉下通过股静脉顺利为患者植入了Micra AV。由于无导线、无切口、无囊袋,术后患者很满意,表示没有术后出血和感染等后顾之忧了,很快将恢复正常生活。

无导线起搏器是起搏领域的重大突破,而新一代的Micra AV无导线起搏器,不但继承了第一代无导线起搏器的所有优点:比如体积仅有维生素胶囊大小、重量仅约2克、兼容1.5 T/3.0 T全身核磁共振扫描检查,还通过算法革新智能感知心房信号触发心室起搏,实现房室同步起搏,弥补了原来单腔MicraVR的不足,“无形之间”为心脏房室生理性起搏架起了桥梁。

蒋廷波主任介绍,Micra AV实现了无线起搏治疗领域的升级再突破,为患者带来生理、精准、符合人体需求的起搏,这项前沿技术的使用将让更多的心律失常患者能感受到精准医疗带来的获益。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