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泌尿结石 专家:夏日一定要多喝水、不熬夜、不憋尿
2022-07-01 17:2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朱诺  
1
听新闻

“哇,你这水壶真漂亮,还泡了花茶呢!”

“别提了,想着天热,要多喝水,可太忙了,怎么带来的,又怎么带回了!”

“夏天不喝水,可要到泌尿外科报到了。”

“为什么喝水少了,要去泌尿外科啊?”

“会引起结石啊!”

近日,医院泌尿外科患者增加,新江苏邀请南京市第二医院外科教研室主任、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曹朴对此解读。

出汗多、吹空调、喝饮料,这些容易导致泌尿结石

近日天气炎热,人体非常容易出汗,如果没有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就会导致尿液浓度过高,尿中晶体沉积,久而久之,就会形成结石。尤其现在办公条件较好,写字楼里成天开着空调,水分不是通过汗液排出,而是直接从皮肤表面蒸发,容易造成尿液浓缩;而且有的年轻人为图口感,渴了不爱喝白开水,而是把咖啡、饮料当水喝,这些都是导致泌尿系统结石的原因。

出现下列症状,小心是泌尿结石

泌尿系结石是结石发生在肾脏,输尿管,膀胱,尿道任一部位的总称。泌尿系结石的临床症状,根据结石的大小,发生的部位,病史长短不同而不同。

轻者或结石位于肾脏内,可以无任何症状,仅在体检时发现。绝大多数患者临床表现为一侧腰腹部突发剧烈疼痛,疼痛多呈持续性或间歇性,呈绞痛,并沿输尿管向会阴及阴囊等处放射;多伴血尿。

膀胱结石伴排尿困难或尿流中断等,部分可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尿路感染的症状,严重者造成肾积水和肾功能损害。

多喝水、不熬夜、不憋尿,这样做可以避免结石

多喝水。多饮用“水”,而不能以饮料代替水。如果夏天在室外工作,大量出汗,可适当补充淡盐水。

不熬夜。熬夜会影响肾脏代谢,增加患肾结石的概率。还有些年轻人爱吃夜宵、喝啤酒、吃海鲜烧烤等。这些物质会产生大量尿酸、嘌呤。尤其大量啤酒后利尿,造成人体短时间内脱水,增加肾结石的几率。

少憋尿。因为工作忙等各种原因,相信很多人都有憋尿的经历,但如果长期反复憋尿,细菌就有可能大量繁殖而引起尿路感染从而引发尿结石。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朱诺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