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女孩胃部不适一年被确诊胃癌晚期 专家呼吁:重视胃肠镜的早癌筛查作用
2022-05-09 15:1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夏玲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夏玲)24岁正是芳华年岁,即将研究生毕业的陆小姐(化名)却被查出患有印戒细胞癌,令人扼腕叹息。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医学中心主任缪林呼吁市民要高度重视胃肠镜检查对早癌的筛查作用,千万不要等到出现严重症状时才就医。

今年24岁的陆小姐是南京某高校的研究生,即将研究生毕业的她从去年七月开始频繁感觉胃部不适,她将自己的症状一一在网络各大问答社区搜寻,总结所搜集到的信息,判断可能是因为毕业和就业带来的压力过大导致作息不规律,从而引起胃部不适,可能是年轻人常见的十二指肠溃疡。她想,自己这么年轻,不会有什么大问题,当出现胃部不适时,就自行买点药吃一吃。

此后,陆小姐陆续出现其它症状,包括肚子胀吃不下饭,消瘦等等,与此同时,她的肚子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陆小姐来到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就诊,医生问诊后判断其是腹水导致的腹胀和肚子大,同时由胃壁增厚建议其做胃肠镜进一步检查。随后的胃镜和病理结果显示为分化程度低、恶性程度高的印戒细胞癌,结合CT结果诊断为胃癌晚期并伴有腹腔转移。即将研究生毕业的陆小姐还没来得及走上工作岗位发挥所学,就不得不暂停所有安排,住院接受治疗。

消化医学中心缪林主任介绍,这样的病例让身为消化科医生的他非常痛心,而在其近年来接诊的病人中,类似悲剧并非个案。“发现时为时已晚,这不仅仅是一个人的悲剧也是一个家庭的悲剧”。他建议广大市民有不舒服的症状要及时就医,在网络上搜寻信息,没有医学背景的人很难判断,可能会延误病情。他同时呼吁,应当重视胃肠镜检查及对早癌的筛查,“要改变过去的老观念,有非常明显或严重的症状才去做胃肠镜检查”,缪林表示,肿瘤的发生发展是有过程的,我国高发肿瘤的前几位,胃癌,食管癌,肠癌均可通过胃肠镜进行筛查,早期筛查发现问题及时干预,可大大降低这类悲剧的发生。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