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受伤后久疼不好?专家:可能是肩膀上“衣服袖子”出问题
2022-04-16 08:4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颜英杰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颜英杰)日常生活中受伤时有发生,肩部在受到暴力撞击后会造成一定损伤,经保守处理后如久疼不好、活动受限,那很可能是发生了“肩袖损伤”。很多朋友不懂肩袖是什么?肩袖,是肩关节周围的肌肉,像“衣服袖子”一样包裹保护着肩关节。肩袖损伤到一定程度是无法自行修复的,就像“衣服袖子”破了洞一样,不及时缝补会越撕越大,因而建议有肩膀受伤后久疼不好的患者,要及时进行肩袖手术修补。

不慎摔伤肩膀,就诊后发现是“肩袖损伤”

前段时间,刘女士不慎摔倒时肩膀着地,本以为没什么,但2个多月了肩膀还是时发疼痛。虽然休息后稍有缓解,但手臂始终不能举高。前段时间听说江苏省中医院紫东院区全面开放启用了,她赶紧催促家人陪她前来就诊。

在江苏省中医院紫东院区运动医学中心孙鲁宁主任的诊室里,孙主任在为刘女士进行详细问诊和相关检查后,诊断她是“肩袖损伤”,需要手术治疗。得知需要手术,刘女士担心是否能在紫东院区做,毕竟离家近方便些。孙主任宽慰她道:“紫东院区已经常规开展各类手术了,我给你做,微创手术恢复快,放心!”

手术室里“缝缝补补”,微创手术解决问题

刘女士在女儿陪同下入住江苏省中医院紫东院区7病区外科病房,傅海霞护士长耐心为其介绍病房环境、告知检查注意事项等,当天就完成了所有术前检查和准备。刘女士一家没想到能这么快安排手术,而且看到紫东院区舒适的病房条件和有序的医疗管理,对此称赞有加。

第二天,孙鲁宁主任查完房第一时间前往手术室,正式开始了外科病区全面开放以来的第一台手术。黄瑶副主任医师作为第一助手与孙主任默契配合,不到一小时手术顺利结束。

复苏后回到病房的刘女士告诉女儿:睡了一觉就好了,一点都不疼。孙鲁宁主任表示,刘女士是右侧冈上肌肌腱撕裂,为其进行的是“肩袖修补术”,就像把“袖子破洞处缝好”,全程在关节镜下操作,肩部只有4个8-10mm的小孔,由于是微创手术,术后恢复会比较快,不用太过担心。

精心呵护患者,医护康一体化团队保驾护航

术后第一天,孙鲁宁主任带领医师团队、康复师团队及护理团队进行床边查房。孙主任问候患者并询问情况,叮嘱团队医生要延续本部无痛病房创办理念,注重围术期患者镇痛方案的适时调整。康复师来到刘女士床边为其进行了康复治疗,并一边操作一边讲解康复锻炼要点。护士为刘女士指导中药汤剂服用方法和特色食疗,并进行了“经穴推拿”“揿针埋针”等传统中医技术疗法,为刘女士进行术后调理及预防并发症,实现加速康复。在中西结合特色治疗下,刘女士康复良好,不到一周就顺利出院。

出院时,刘女士感叹道:“没想到手术这么顺利,这里不仅环境好,而且医护人员水平高,能在家门口就把病看好,实在太方便了!”

最后,孙主任提醒广大朋友:肩袖损伤是引起肩部疼痛和活动受限的常见原因之一,且发病人数较多,平均每年约有450万肩袖损伤的患者就诊,其中60岁到80岁的患者发病率达30%左右,80岁以上的患者发病率50%以上。如在生活中肩部受伤引发疼痛及活动受限,请及时就医处理,以免延误治疗。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