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进补启动 江苏省中医院今年膏方亮点纷呈
2021-10-21 16:1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冯瑶 孙茜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冯瑶 孙茜)“秋冬进补,开春打虎 ”,又是一年“膏方季”。进入秋冬季节,气候逐渐转冷,顺应四时变化,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秋冬正是养精蓄锐大好时期,摄入的营养物质也充分贮藏起来。另外,秋冬季人的食欲旺盛,皮肤肌肉腠理致密,汗出较少,也是给身体进补大好时节。

10月21日上午,江苏省中医院秋冬膏方进补正式启动。今年“膏方季”又有哪些亮点?

严格培训:所有开方专家再“回炉”培训

中医素有宁看十人病,不开一膏方之说。开具一剂辨证精确、配伍严谨的膏方,对医师要求非常高。许多名老中医在临床辨证和中药运用上已达炉火纯青,但仍然以开膏方为难事。全国名中医刘沈林教授认为,“膏方”集进补、调治、康复等于一体,要通过仔细询问、诊察、望闻问切等资料,结合服用膏方者既往病史和身体现状,辨证拟方,因人而异,君臣佐使,高效组合,充分体现中医理法方药,整体调整用药特色。每则膏方少则40余味,多则近百味,专家在开膏方时反复推敲,深思熟虑,确认无虞方可下笔。

江苏省中医院膏方研制有着60多年的历史,早在上世纪50年代建院之初,医院就熬制膏滋秘方,“梨花膏”、“枇杷膏”等膏滋誉满金陵。薪火相传,经过名医代代传承、工艺创新改良,医院膏方服务形成了名医坐堂,精湛医术;道地药材,精准调配;改良工艺,精心熬制;优化流程,精品服务等特色“苏膏”品牌,每年吸引数以万计海内外患者来院进行膏方调理。

医院对开膏方专家资质要求非常严格,要经过严格培训、考核,才能获得上岗资质。今年医院培训,除了全国名中医、省名中医进行指导培训外,还邀请平素患者认可的膏方专家进行现场交流,门诊部结合去年膏方人群回访进行总结,通过学习培训交流,坚持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全院200多名专家,总结经验,不断提高膏方质量,让“苏膏”品牌日久弥新。

严格工艺:一方一料集百草精粹

道地药材是中药之“魂”,医院在贵州、四川、浙江、安徽、河南、云南、内蒙古、甘肃、山东等25个省份建立专属道地药材种植加工基地,种植面积超过20万亩,确保药材绿色安全。医院运用信息系统,扫码识别膏滋“身份”,每一料膏滋可以溯源,从药材、调配到制作过程。一料好的膏滋,加工工艺,火候把捏至关重要。医院安排资深药工把关,根据传统工艺,经过15个小时“精耕细作”:浸泡、煎煮、浓缩、分装等,一方一锅,萃取滋补精华,凝聚效力元素,使“苏膏”成为“集百草之精粹,养生命之灵机”珍品。

优质服务:四季皆可服用 免费辅料和快递

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对中药膏方的需求逐渐增加,人们不仅秋冬进补,最好四季均可服用。省中医院秋冬膏方主要适应人群如亚健康人群,中医妇科调理,儿科膏方调理,呼吸系统(过敏性)疾病,肿瘤康复,消化系统疾病,肾系疾病,心脑血管疾病,风湿疾病以及内分泌疾病等。

针对一些慢性疾病、体质较弱等人群,医院开设四季膏,只要有需求一年四季均可开方服用。为了方便患者开膏方,医院在门诊一楼设立膏方窗口,进一步优化膏方服务流程,开展一站式体验,流畅登记、挂号、开方、缴费等流程,所有专家号均可开膏方,医院提供膏方免费辅料,免费快递。除了预约,也可以现场挂号。

专家解读:脾胃虚弱、寒热错杂病人可服用膏方

江苏省中医院消化科行政副主任徐艺表示,“我们消化科大部分的患者会有脾胃虚弱、寒热错杂,或是脾胃虚寒。入秋以后随着季节的转换,这种体质的因素会造成消化功能的异常。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膏方相对来讲偏于这样的人群是比较合适的。”有人认为,现在生活条件好,营养过剩,就不需要健脾或温阳,其实是一个概念上的误区。

“中医讲究辨证论治和整体治疗,不能随便下定义你是适合吃膏方还是不适合吃膏方”,徐艺说,百分之七十到八十的病人会有焦虑的现象,这种情绪的因素也会造成功能紊乱,医生会开中药为其调理,所以膏方在冬天会有很大的适应范围。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