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吃月饼有讲究,孕妈孩子只能解解馋
2021-09-21 16:2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凝嫣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王凝嫣)中秋佳节是阖家团圆的好日子,而月饼则是一家人齐聚一堂时的必备食品。月饼品种繁多,近年来又发展出许多新口味,但它却是名副其实的“三高”食品。那么,月饼究竟怎么吃才健康?孕妇和儿童又要格外注意哪些呢?

关于月饼,你需要知道的

1、月饼“三高”是哪三高?

传统月饼种类多样,不论是广式还是苏式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高脂、高糖、高热量”。月饼在制作过程中会加入大量的糖和油,会产生惊人的热量。举例来说,据统计每100克莲蓉蛋黄月饼热量高达400大卡,也就是说一块净含量标注为200克的月饼有近800大卡的热量,相当于吃了三碗饭!

2、无糖月饼真的“无糖”吗?

为了解决月饼的“三高”问题,不少商家推出了无糖月饼,无糖月饼里用糖醇代替了蔗糖作为甜味来源,但是制作月饼用的面粉、油脂却没有变化,淀粉经人体消化吸收也会转化成葡萄糖,再转化成热量,因此无糖月饼也不是真正的“无糖”。

3、警惕“新型”月饼里的反式脂肪酸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新型”月饼出现,与其说是月饼不如说它们是像月饼的小蛋糕、小点心,其香甜可口的味道受到了不少年轻人的喜爱。但是由于添加了植物黄油、起酥油等物质,大部分“新型”月饼都含有反式脂肪酸。研究表明,反式脂肪酸摄入量多会增加患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危险性,孕妇食用过多会影响胎儿发育,也可能影响儿童生长及神经系统的健康。

吃月饼的讲究,孕妇篇

1、哪些需注意

月饼虽美味,适量更重要

月饼重油重糖,每次食用都应该适量,推荐一次食用四分之一块,防止吸取过多的热量和油脂。

细嚼慢咽才能好好品味

吃月饼要细嚼慢咽,让月饼经口腔充分咀嚼而有利于消化吸收,不给消化系统增加额外负担。

合理搭配少油腻

吃月饼讲究搭配,可以搭配饮茶或热水,不仅可以化解甜腻,而且茶水中的茶多酚可以抑制体内淀粉酶、蔗糖酶的活性,降低糖类的吸收速度,防止脂肪囤积。吃完月饼之后,可以多吃些蔬菜和水果,蔬菜水果中的膳食纤维可以延缓并减少肠道对油脂、糖分的吸收。

吃月饼也讲究时机

月饼热量高,不易消化,因此最好在白天食用。夜晚食用月饼会影响胃肠道休息,导致肠胃不适。

2、哪些孕妇禁吃、慎吃

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禁吃月饼

体重增长较快的孕妇需控制体重,月饼要少吃、慎吃

消化系统虚弱的孕妇最好不吃月饼

血脂高的孕妇应该低脂饮食,只能少量进食月饼

吃月饼的讲究,儿童篇

1、哪些需注意

月饼过量易积食

儿童的肠胃比较脆弱,而且自制力不如成人,吃到好吃的月饼容易停不下来,稍不注意就会食用过量。同时也要注意吃月饼的时间,不宜晚饭之后再吃,会加重肠胃负担。

坚果馅料有危险

月饼馅料多种多样,有一些馅料会有坚果类细碎不易咀嚼的的成分,儿童食用要特别注意,谨防出现呛咳,引起气管异物的危险。

2、哪些儿童禁吃、慎吃

3岁以下的幼儿消化系统未发育完全,最好不吃月饼

体重超重的孩子少吃月饼这种易发胖食物

过敏体质的儿童要仔细辨别月饼成分再食用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