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为减肥有效果了,历经四次穿刺后被确诊为淋巴瘤
2021-09-14 11:2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殷舒月 罗鑫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殷舒月 罗鑫)9月15日是世界淋巴瘤日,淋巴瘤是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因为淋巴组织几乎遍布人的全身,所以淋巴瘤的症状也表现为多种多样。

历经四次穿刺,确诊为经典霍奇金淋巴瘤

35岁的陈女士是一名淋巴瘤患者,起初只是有些咳嗽,偶尔发热、消瘦,她还以为是自己减肥有效果了,直到出现了胸闷、气喘,才来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就诊。肿瘤科副主任中医师姜子瑜让其行CT检查后,发现左肺上叶纵膈旁及前纵膈占位性病变,纵膈内多发肿大淋巴结。因为病灶位置不佳,陈女士辗转多家医院,先后行四次穿刺,并经过病理会诊之后,才确诊为经典霍奇金淋巴瘤。看到诊断的那一刻,陈女士怎么也不敢相信,自己明明这么年轻,竟然会得淋巴瘤。

淋巴瘤的诊断高度依赖于病理,早期症状很难发现

淋巴瘤最常见的症状是淋巴结肿大,如颈部、腋下、腹股沟、胸腔、腹腔的淋巴结肿大。此外,淋巴瘤还有其他非特异性症状,如38℃以上不明原因的持续低热、6个月内体重减轻超过10%、夜间盗汗等。因缺乏特异性,所以除非触及肿大的浅表淋巴结,不然很难发现早期的淋巴瘤。淋巴瘤病理类型多达80余种,预后区别很大,比如罗京和李开复都曾不幸罹患淋巴瘤,不同的是,李开复经过2年的系统治疗后,战胜淋巴瘤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淋巴瘤的诊断高度依赖于病理,因此必须行肿大淋巴结活检,有时需行多次活检。

霍奇金淋巴瘤预后较好,配合中医药治疗效果更佳

霍奇金淋巴瘤是淋巴瘤中治疗效果相对较好的病理类型,一般而言化疗的治愈率就可以达到80-90%。化疗后体质好的患者,还需要接受自体干细胞移植,以摧毁体内残留的淋巴瘤细胞。当患者化疗效果不佳,干细胞移植也失败,就会成为复发难治的淋巴瘤,预后非常不理想。近年来,PD-1抑制剂对于复发难治的霍奇金淋巴瘤有效率最高可达79.2%,更有10-20%的患者可达到完全缓解。除了淋巴瘤之外,PD-1抑制剂对于肺癌、鼻咽癌、肝癌等多个瘤种都有显著疗效。但也需要病人拥有良好的免疫功能,同时配合扶正类中药,才可以达到最佳的效果。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