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肠道肿瘤越来越年轻化?专家说,这些不良生活习惯要远离
2021-07-28 15:5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胥林花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胥林花)近日,第五届江苏肿瘤内科大会举行。如何做好癌症的临床诊断与治疗,关注肿瘤治疗领域的难点,以及肿瘤专业质控与管理是今年学术年会的热议主题。据悉,参会嘉宾都是国内知名专家。本次大会组织者、江苏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主任医师陆建伟教授表示,癌症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预防癌症要从改变我们不良生活习惯开始。

胃癌年轻化,这些习惯要远离

恶性肿瘤是导致江苏居民死亡的首位原因。陆建伟介绍,在江苏,消化道方面的肿瘤,也是属于高发致死肿瘤之一。消化道肿瘤最常见的就是胃癌。高发的原因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比如日常饮食偏咸,吃腌制食品,长期熬夜、饮酒、抽烟,以及不规律饮食等等。

除了不良的饮食习惯之外,幽门螺杆菌也是胃癌的重要致病因素,据统计中国人幽门螺杆菌感染率达到 50%-70%,而由幽门螺杆菌感染也是胃癌一个主要原因。因为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容易导致胃发生炎症,时间长了就变成慢性胃炎,发展为萎缩性胃炎,还可能出现属于癌前疾病的肠化。

近年来,“胃癌和食管癌有年轻化的趋势”,陆建伟说,他最近就接诊了两个二十多岁的女性患者,有一个刚大学毕业,一个还是大学生,都很年轻,已经是胃癌的晚期,严重贫血,已经不适合做手术了,真是非常可惜!据他介绍,这两名患者平常都喜欢熬夜,饮食也及其不规律,还喜欢吃烧烤外卖食品,身体有不适也不及时就医。而熏烤、高盐、辛辣食物都会破坏胃肠道的正常功能,损伤胃黏膜,进而导致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并增加癌变几率。

治疗消化道肿瘤,营养支持很重要

对于消化道肿瘤如何治疗呢?陆建伟介绍,通过早期筛查发现的早期病变,可采取内镜下黏膜剥离术。如果肿瘤发展到了进展期,到了黏膜下层,或者有淋巴转移了,这就需要外科手术了,手术以后还可以采取放化疗的方法。

陆建伟介绍,现在还有免疫治疗、营养治疗。目前,免疫治疗比较热门,它主要适用于晚期和术后转移复发的肿瘤病人,对于一部分病人其治疗的效果还是比较好的,能够延长他们的生存期。

很多患者和家属都很重视肿瘤治疗,对于营养治疗却知之不多。有些患者甚至觉得自己吃得好,肿瘤就会长得快,少吃一点,也许可以饿死肿瘤。这是一种认识上的误区,80%以上的肿瘤大病人都存在营养不良,化疗病人因为化疗副作用会更加明显。营养治疗不仅有助于提高病人的营养状况,提高自身的抗病能力;同时能提高治疗的耐受性,有些病人因为营养不良,体质太差不得不中断治疗,而给予规范的营养治疗后,身体各方面机能恢复,治疗得以延续。营养治疗还可以加快治疗后的康复,提高患者康复期的生存质量。

出现这些情况,要及早胃肠镜检查

据悉,由于我国患者对筛查重视不足,往往等到已经出现症状才去医院,此时很多患者已经是癌症中晚期。如何早期发现胃肠道肿瘤?

陆建伟表示,胃、肠镜检查是消化道肿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重要手段。一旦发现自己出现餐后上腹部不适,疼痛不能缓解,不明原因的贫血,黑便,良性的溃疡药物治疗效果不好,就立刻要去做胃肠镜检查。

因此,专家建议,45岁以后最好去做个胃肠镜的检查,尤其是自己处于消化道肿瘤的高发区域,或者有肿瘤家族史的人群。现在也有无痛胃肠镜,更容易接受。四十岁以上的人做了胃肠镜的检查后,如果没问题,两三年复查一次就可以了。如果结果显示有比较严重的肠上皮化生,或者萎缩性胃炎,建议半年或者一年复查一次。

此外,对于不想做胃肠镜的人群,也可以通过查幽门螺杆菌、粪便隐血试验、抽血查肿瘤标志物、消化道X线钡透等方法,来筛查胃癌、食管癌、肠癌。

标签:胃肠道肿瘤;年轻化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