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睡不着反复醒来,更年期失眠苦不堪言 专家教你怎么办
2021-07-16 20:1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麻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麻云)更年期是女性必经的生理阶段,但每个人在更年期所表现的症状是不一样的,有的人情绪不稳定、易怒;有的人容易失眠、多汗,严重时会出现精神问题,稍不注意还会抑郁。尤其失眠睡不着觉一直折磨着很多更年期的女性,今天我们邀请江苏省中医院妇科副主任中医师范欢欢和您聊一聊更年期失眠那些事。

失眠是更年期综合征最常见的症状之一

家住南京高淳的李女士,今年52岁,绝经已经一年多了,最近半年开始失眠,虽然每天晚上十点多就睡了,但是凌晨两点左右就会醒来,然后反反复复,整个晚上都睡不好觉,李女士认为自己是更年期到了,到医院检查也没有其他的异常情况,后来找到江苏省中医院妇科就诊。妇科副主任中医师范欢欢介绍,李女士这是典型的更年期失眠的表现。

更年期综合征(即围绝经期综合征),是指女性绝经期后这段时期因性激素波动或减少导致的一系列生理、心理症状。“失眠”是更年期综合征中最常见的一种表现,中医称之为“不寐”、“不得眠”、“不得卧”,绝经前后的失眠也称为“更年期失眠”。

和普通的失眠相比,更年期失眠是由于处在女性特定的年龄段,体内激素的变化波动,除了睡不着觉,往往还伴有其他的症状,而且不同的患者可能有不同的表现和程度,比如月经紊乱(月经周期不规律、经期持续时间长、经量增多或减少、绝经等)、烘热汗出、潮热面红、头晕耳鸣、心悸失眠以及情绪易波动、焦虑烦躁,严重时甚至抑郁崩溃等。

出现更年期的症状后一定要去干预吗?

中医认为女性到了七七四十九岁,肾气开始逐渐地衰退,甚至枯竭,不能上济于心,心火就会很旺,心火扰神,神志不得安宁,加上月经紊乱或停闭,体内的雌激素也逐渐地下降,从而出现失眠烦躁的症状。有的人觉得更年期是很重要的时间段,一定要注重身体的调养,否则到了老年阶段会出现一系列的相关疾病。而有的人觉得无所谓,放宽心态,不用管它,自然就平稳过渡了。

范主任表示,更年期是一个自然的生理阶段,不用太紧张,每个人素体体质或者生活工作状态和心理状态不一样,诱发的更年期的症状也会不一样,如果只是很正常的自然过渡,就不需要担心,但如果症状已经影响到了生活,那么我们就要去干预了。

“比如有更年期患者来门诊看病,因为长期睡不着觉,精神状态很糟糕,说着说着就开始掉眼泪,她的认知功能、心脏功能等已经受到影响,身体出现了一系列的症状,整个人的状态是处于崩溃的状态,甚至有抑郁的倾向,这种症状已经影响自己生活的患者,建议还是及时就诊治疗”范主任说。

辨证施治,中医帮你安神助眠

范主任表示,更年期患者需要根据个人体质进行辨证施治,通过中药、中医食疗、中医特色外治法等进行调理,可以有效改善患者诸多症状。

1、院内制剂

珍枣胶囊:通过珍珠母、酸枣仁、黄连、首乌藤等中药配方,针对心悸怔仲、虚烦不眠,老年性失眠等症状,可以宁心除烦、养血安神,每天临睡前吃五粒即可。

2、穴位按摩

除了药物干预,还可以按摩头部的百会、神庭等穴位,促进血液循环,安神助眠。

3、中医特色外治法

(1)耳针:取内分泌、卵巢、神门、交感、皮质下、心、肝、脾等部位的穴位进行耳穴埋针、埋豆,每次选用4-5穴,每周2-3次。

(2)穴位敷贴:将一些比如黄连、酸枣仁、肉桂等安神的药物,按照相应比例制成粉末,用醋和凡士林调和成稠糊状,制成药膏,睡前贴敷于涌泉穴和神阙穴,隔日1次,共治疗2个月。

4、中医食疗

更年期失眠患者避免吃一些过于温燥的食物,可以吃一些莲子、百合、绿豆等具有安神助眠、清心火功效的食物,可以用莲子心泡茶或者莲子肉、大枣一起食用。睡前还可以喝一些牛奶、小米粥,刺激大脑分泌一些色氨酸,促进睡眠。

推荐食疗方

百合鸡蛋黄汤:百合7枚,鸡蛋黄1个,白糖(或冰糖)、枸杞适量;百合用清水浸泡后,旺火烧沸后用小火蒸约半小时后加入鸡蛋黄搅匀,也可以加入枸杞等到再次煮沸后,用白糖(或冰糖)调味即可。

5、中药足浴

推荐足浴方:酸枣仁20g,肉桂16g,茯神、合欢皮、夜交藤各15g,香附10g,黄连6g放入水中煮沸后降温到38℃进行足浴,每次30分钟,治疗4周。

6、适量运动,放松身心

平时可以适当的运动,比如打打八段锦、太极拳等;生活要有规律,饮食应该科学合理;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多和朋友聊聊天,心态要平和。另外提醒,安眠药建议短暂或偶尔的服用,长期服用安眠药,可能对它的依赖性会越来越大,产生不良的影响。要避免滥用所谓的保健品,让身体自然产生一些有助于睡眠的物质。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