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嗓音粗犷受困扰 专家高难度变声手术助其重拾自信
2021-07-15 23:1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24岁的小陈(化名)是一位长相甜美的女生,但一件事却令她苦恼了多年。原来,因为自己的声音先天比较低沉,说话时哑哑的,常被电话那头或陌生人误认为她是男性。

被陌生人多次误会,患者下决心改变声音

“我为什么来医院?是因为我觉得自己的声音比较粗。声音对于我的工作来说是很重要,跟生活也息息相关”,小陈表示,自己是一名在职艺人,平时在与陌生人接打电话或是在公司参加活动时,现在这个粗犷的声音常常让人以为她是男性,非常限制她的信心,于是小陈下定决心来医院接受治疗。

通过朋友的推荐,小陈来到南京同仁医院嗓音中心。经过详细的咨询,并观看了一系列相关视频,小陈决定在这里接受手术治疗,让自己的声音变“甜”。

嗓音女性化手术并不多见,同仁医院已完成近200例

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何双八主任医师是小陈的主刀医生。他告诉记者,患者小陈主要的困惑是其作为一位女性,但发出的声音却是偏向男性的一个声音,所以想要通过手术来解决她的这一困惑。

“实际上嗓音女性化手术目前在国际上并不多见,在国内开展的更是少之又少”,何双八表示,南京同仁医院嗓音中心是国内为数不多做嗓音女性化手术的医疗机构,目前中心已经做了将近200例这样的病人。“对于这样的病人,主要的难点是如何通过手术将一个男性声音的频率(100~150Hz)提高到女性的正常频率(200~250Hz),并且保证她的声音在手术以后不出现声音嘶哑以及其他的一些问题。我们从2014年开始做第一例这样的手术,主要是通过把声带进行缩短,然后将声带的云机来进行解融。我们还要保证病人在手术后一个月内尽量或是绝对的禁止说话,为避免声带过度的运动,造成手术创面的裂开”,何双八说。

在手术恢复期之后,还需要通过后期的言语康复治疗,最终能够把患者小陈的声音从男性的频率彻彻底底变成一个非常自然的女性的频率。

新手术方法可减少声带组织损伤,恢复期有不少禁忌

记者了解到,嗓音男性女性化手术又叫声带缩短术及声带上端缝合术(Vocal Fold Shortening and Advancement of Anterior Commissure)。该手术方法是世界上首次以不切开皮肤,通过内镜把声带改变成女性的声带,使嗓音变得女性化的手术方法,相比较传统手术更有优势。

“与以前的嗓音男性女性化手术相比,新的手术方法可以减少喉和声带组织的损伤,以最符合生理性的方法升高嗓音,不切开皮肤也可保持外表上的美观”,何双八解释。

“当然,嗓音女性化手术后的恢复期也有不少注意事项”,何双八介绍,术后约2至3个月可以进行普通对话,但需避免进行长时间的对话。与此同时,患者必须戒烟,避免拎重物或脖子用力的工作和运动。假如出现感冒等症状,不能随意服药。而嗓音完全上升到女性音域一般需要6至12个月。

“我们中心从2014年开始,可以说是国内第一家集嗓音检查、嗓音治疗、嗓音康复等一系列嗓音疾病的诊断、治疗的中心。”何双八最后表示,还有一部分病人是病理性的问题,比如说声带沟出现问题。医生发现后也能够及时处理,因为声带沟对患者的声音影响也是非常大的。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