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医大二附院:“心脏病”也可以进行日间手术了
2021-07-14 17:1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国强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7月14日上午9点多,家住苏州工业园区的患者黄女士在儿子的陪伴下高高兴兴从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中心的病房出院。原来黄女士是在一个月前发现患了先天性心脏,全家很焦虑。没想到的是,到了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只用了很短的时间,黄女士的“心病”被日间手术轻松解决了。

今年31岁的黄女士在苏州工业园区工作,作为企业的高层,每天繁忙的工作总是让自己感到力不从心,有时在熬夜和电梯里会出现胸闷心慌的感觉。自从怀孕生过小孩之后,胸闷、气喘、心慌的感觉发作时越来越频繁。一个月前,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医院进行检查。结果居然显示黄女士患有房间隔缺损的先天性心脏病,一听心脏有毛病,黄女士的爱人赶紧联系了南京的朋友,随即来到了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心血管中心。

心血管中心副主任医师邵峻在接诊后发现,黄女士患有先天性的房间隔缺损,由于时间太长了,右心已经出现增大,如果不治疗,黄女士后期出现心慌、胸闷、气喘的症状会越来越重,目前解决最好的办法就是将缺损的部位堵上。需要手术,黄女士很着急,一是心里担心手术风险,其次是手上工作很多,一时也无法交接。于是跟邵主任商量,有没有更好的办法。为此,心血管中心经过联合会诊讨论,决定为黄女士开展介入下的封堵手术,这样是最快最有效的办法了。优点也是创伤小,恢复快,一般两天就足够了,也就是日间手术了。听到两天就能解决自己的心脏病,黄女士与家人商量后决定立即进行手术治疗,以解除“心病”。完善相关检查后的第二天上午,黄女士在专门的介入手术室开展了房间隔缺损封堵,手术很成功。下午在病房见到黄女士时,她已经自己开始吃饭了。

据心血管中心邵峻主任介绍说,以前患有房间隔缺损的患者,大致就医流程完成需要一周。但是此次开展黄女士的日间手术,我们也在积极的探索,并取得成功。部分心脏病在南医大二附院也可以进行日间手术了,通过入院接受术前宣教、术前检查、完成手术,和床边的出入院办理等项目,从入院到出院,都在很快的完成。术后观察和随访方面,心血管中心不仅有咨询电话,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反馈术后回访情况,严密监控并发症的发生。(通讯员 张国强)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