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怕做肠镜?粪便检查就能找出潜藏大肠癌
2021-07-13 17:3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殷舒月 丁雪菲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殷舒月 丁雪菲)近年来,结直肠癌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因为肠镜检查不容易被大家接受,也没有作为常规体检项目,导致很多早期结直肠癌不能被及时诊断。

右上腹痛以为胆囊炎 一个多月后确诊大肠癌

66岁的王女士5月份右上腹伴斜肋骨及后背疼痛,以为是胆囊炎又犯了,加上觉得医院病人太多就一直没看。6月底疼痛持续不见好转,于是来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科就诊。来到门诊后,王女士自述有胆囊结石病史,消化科副主任、主任中医师夏军权对其行B超检查,发现王女士肝部多发占位,最大竟有10cm!当即收治入院,入院后行CT检查,结果考虑为升结肠肿瘤晚期伴肝、肺、淋巴结的多发转移。目前王女士刚做完肠镜检查,在等待病理结果。

右上腹痛,如何辨别是胆结石引起的还是肠癌?

胆囊结石一般通过B超检查比较容易被诊断,患有胆囊结石的病人,一旦出现右上腹疼痛,首先会认为是胆囊结石引起的。而患有右半结肠癌的患者,常常没有大便异常等典型征兆,而是首先表现为腹痛、贫血等症状。所以,如果胆囊结石病人出现反复腹痛,应该及时去医院做B超检查,看看是否有胆囊增大、胆囊壁增厚等炎症表现,如果不能用胆囊结石解释的,也要考虑结肠癌等其它问题。

粪便潜血检查,能找出潜藏的大肠癌及息肉

大量研究和实践表明,结直肠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是降低人群结直肠癌死亡率的有效措施。很多人觉得做肠镜很痛苦,不到万不得已就不做肠镜,实际上,到做肠镜这一步前,在体检时,大家可以添加粪便检查这一项,有利于结直肠癌的排查。“粪便潜血检查简单、方便,对人体没有任何创伤,所以是大肠癌筛查最基本的方法。粪便潜血检查能检测出粪便中肉眼看不到的微量血液,帮我们找出潜藏的大肠癌以及较大息肉,还能排除因饮食因素导致的假阳性。如果粪便潜血检查提示阳性,则需行肠镜检查做进一步诊断。”夏主任说道。现如今,结直肠癌和结直肠息肉的病人越来越多,也更趋于年轻化,建议40岁起进行肠镜筛查,一次高质量的肠癌筛查可以管3-5年。如果家族一级亲属中有结肠癌病史,你就要比一级亲属患结直肠癌的诊断年龄提前10岁进行肠镜筛查。

标签:肠镜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