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难度!肘关节异位骨化切除帮他在8年后恢复双手“灵巧”
2021-07-06 17:1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章琛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章琛)肘关节是人体最为复杂的关节,是完成吃饭、穿衣等基础动作的重要角色。肘关节疾病相较其他关节疾病发病率较低,而创伤性肘关节僵硬更是其中技术上具有挑战性的典型疾病之一。南京市第一医院骨科近日为两名创伤性的肘关节僵硬患者进行手术,术后经过康复科正规的康复锻炼,肘关节已经基本恢复了正常功能,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去生活工作。

术前

40岁的铁先生是宁夏回族人,已经有8年没法好好吃饭了。而且不光是吃饭,连洗脸洗头,甚至上厕所都有困难,需要别人帮助。究其原因,是由于右边的肘关节无法像正常人那样自由活动。

原来,铁先生在8年前因为不慎摔倒导致肘关节骨折,在当地医院简单治疗后,出现了肘关节僵直,无法活动,当地医院没有治疗条件,患者也辗转多家医院均被告知难以解决。这几年来,因为手肘无法弯曲,吃饭就无法像正常人一样将食物送到嘴里,同样在正常人眼睛非常简单的事情,比如洗脸、梳头、上厕所,对于铁先生来说,独自一人都无法完成。

机缘凑巧,去年,铁先生慕名坐飞机从宁夏到南京找到了市第一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梁斌,在梁主任的安排下住进了骨科607病区,通过对患者进行查体及影像学等多项术前检查后,明确了老铁肘关节僵硬的病因,为严重的异位骨化。由于多年未处理,导致肘关节内侧出现了严重的骨性关节炎。专家组分析了患者病情以及后期生活功能要求后,决定对铁先生进行肘关节异位骨化切除及松解术。手术中,由于肘关节附近存在多个重要的神经及血管,专家小心对其进行分离后,将异位增生的骨质逐一切除,成功松开了铁先生的肘关节。术后,患者在康复科进行了一系列的康复锻炼,目前,铁先生的肘关节已经基本上恢复了,他又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去生活工作了。

术后

25岁的小蒋和铁先生面临相似的问题,好在他是左手,虽然生活上的大部分事情可以依靠右手解决,但实际上仍非常不方便。他们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小蒋两年前因为从4楼坠落,导致双侧股骨干骨折,左侧肱骨远端粉碎性骨折伴肘关节恐怖三联征,当时对其受伤部位分期进行了手术,两侧的股骨顺利愈合,不幸的是,左侧受伤的肘关节也发生了严重的异位骨化,导致小蒋左肘关节屈伸,左前臂旋转均无法正常活动。梁斌主任医师对其进行详细检查后,安排了手术松解,术后经过正规的康复锻炼,小蒋的肘关节已经恢复了接近90%的功能,生活工作也已经不再受影响了。

据骨科主任医师梁斌介绍,创伤性的肘关节僵硬,在临床上并不罕见。随着医疗条件的逐步改善,对于当时的疑难杂症,现在骨科医疗水平已经能很好的进行处理。创伤性的肘关节僵硬常见于:1、肘关节周围骨折:肘关节内及肘关节周围的骨折,采用保守治疗,长期石膏固定;2、肘关节周围骨折术后由于各种原因未进行早期康复锻炼;3、肘关节的骨折或重度软组织创伤后出现异位骨化。针对以上情况,南京市第一医院骨科梁斌说,大部分病人通过松解手术可以接近甚至恢复原有的肘关节功能,回归正常的工作生活中。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