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要趁“热”,穴位贴敷治风湿
2021-07-02 14:5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殷舒月 杨亚旭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殷舒月 杨亚旭)冬病夏治理论是中医“春夏养阳”及“天人合一”理论的具体体现。盛夏时节,阳气强盛,阴寒之气消耗殆尽,在此时治疗冬病,首先可乘“伏天”阳气旺盛的势力,祛除体内长久存在的由寒邪引起的疾病;其次有助于亏损阳气的培补。再利用夏季阳盛则腠理开,宜于药物渗透吸收而充分发挥药效,体内的阴寒之邪最易驱除。

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法 治疗风湿病事半功倍

风湿病属于中医“痹证”范畴,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疾病,本病又是一类顽固、易反复发作的慢性进行性疾病,病初多为风寒湿邪侵袭而致,病久多耗伤阳气,使病情缠绵难愈、冬季加重。在夏季,利用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疗法治疗风湿病往往事半功倍,可取得良好效果。中药外敷疗法应用,至今已有数千年历史,利用三伏贴进行穴位贴敷方法治疗风湿病,一方面可使药物由局部的皮肤直接吸收,直入血络、经脉输布全身,以发挥其药理作用;另一方面,可通过药物对腧穴的刺激,激发经络系统的功能,起到纠正脏腑阴阳气血失衡,扶正祛邪等作用,同时可避免肝脏首过效应,胃肠道副反应等。具有方法简便、疗效好、经济方便、副作用少等优点,易为患者所接受。

夏季三伏天已至 可即刻预约报名参加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风湿免疫科将在夏季三伏天,开展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法,治疗各种风湿病属风寒痹阻或阳虚者。患者常可表现为关节肿痛,或酸胀,或伴晨僵、麻木等,如风湿病患者有上述症状,且无严重糖尿病、严重心肺疾病、严重肝脏疾病及血液系统疾病,无发热、皮肤过敏,非孕妇者,可预约报名参加。

预约方式:可提前一周至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3楼风湿科门诊登记预约,欢迎广大风湿病患者前来咨询报名。

咨询电话:025-85639244

2021年贴敷时间表:

伏前 2021年7月8日(周四)

初伏 2021年7月12日(周一)

中伏 2021年7月22日(周四)

伏中 2021年7月30日(周五)

末伏 2021年8月9日(周一)

伏后加强 2021年8月16日(周一)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