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的人会晕血?
2021-06-23 20:12: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你听说过晕血症吗?晕血症又叫血液恐怖症,患有晕血症的人,见到血液以后会产生晕厥、心理不适等现象,轻者会感到害怕、恶心,重者会出现头晕目眩、四肢无力、面色苍白、血压降低、心悸等,更有甚者会突然休克、丧失意识。那么,为什么有的人会晕血呢?是因为胆子小吗?

  从心理学角度来说,恐怖症是指对存在或预想中的某种情境或事物存在的一种不合理的恐惧,血液恐怖症也是如此,因此,它与胆小并没有什么直接关系。晕血多是心理作用,其与恐高症、怕水症、怕坐飞机等症状一样,是心理原因导致的。晕血又和晕车、晕船不同,晕车、晕船是因为内耳平衡器官的生理原因导致的,所以,虽然两者都表现为“晕”,但“晕”的指向性是不同的。

  一般而言,晕血是心理因素和生理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心理角度来说,晕血是大脑皮层的一种意识活动,晕血者在接触到血液之后,其大脑会发出指令,促使相关激素分泌,产生晕血的症状。从生理机制解释,这种表现是人在突发事件——“看见血”的情景下,精神受到强烈刺激,导致神经血管系统的高度紧张,大脑部分缺血时的休克性症状。不过这种晕厥是一过性的。它是由血管迷走神经反应过于活跃导致的,是一种进化的恐惧反射。这种反应能减缓心率、降低血压,导致血液流向腿部。含氧不够多的血液进入大脑,又会导致头昏眼花,甚至昏倒。当患有恐惧症的人面对他们恐惧的物体时,并非单纯地出现心跳加快与血压上升,往往会伴随着呕吐、头昏眼花与晕倒的现象。

  每个晕血症患者的具体表现也各不相同:有的人看见自己抽血会晕,而有的人是看见别人抽血会晕;有的人以前不晕血,后来突然变得晕血;还有的人只对身边流动的血有恐怖反应,对电影情节中的流血场景完全免疫……

  当周围有人出现晕血症状时,应将患者移至安全的环境中,使其保持平卧,将颈部的纽扣解开,保持患者的呼吸顺畅,同时应轻拍患者肩部,并轻声呼叫患者,一般几分钟以后便可自然苏醒。在患者晕厥期间不要喂水,避免发生呛咳,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患者苏醒以后,让其休息10至15分钟,患者一般会恢复正常,如果晕厥的时间过长,应及时送医进行救治。

  晕血症并不可怕,只要患者能够积极正视和配合,是可以被改善或治愈的。晕血症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试着练习主动接近血液,增强自己抵抗血液恐惧的能力,比如,当自己受伤流血时,克服内心恐惧,自己动手擦拭、清洗、包扎等,提高自己的适应能力,这有利于晕血症的好转。

标签:
责编:黄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