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医之道 至精至微|东部战区总医院蔡辉:于细微处见仁心
2021-06-19 15:2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童棹凡 孙骏 王慧云  
1
听新闻

编者按 医者在心,心正药真。医生以爱岗敬业、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成为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聚焦坚守岗位、数十年如一日的江苏省名中医,展现医生们医病、医心的感人故事,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矢志中医事业,把为患者服务作为毕生理想追求的信条。”东部战区总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蔡辉始终把接诊病人放在第一位,日日夜夜辛劳于科室,只为抚去笼罩在病人身边的黑暗,带去希望与暖意。

师从名门,在榜样的力量中奋力前行

从少年时期的父辈启蒙,到高考考入南京中医学院,以及后来攻读硕士、博士、博士后的经历,蔡辉一直都被榜样的力量鼓舞着,跟随大师级的名中医临证侍诊,在实践和研究学习中不断深化对中西医学的思考。

大学五年期间,蔡辉系统学习了中医学的基础理论,中药学、方剂学、《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各家学说等,深入了解中医奥义后,他更愿意肩负起从医者所承担的那沉甸甸的重担。

实践出真知,在南京军区总医院(后来更名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做军医的过程中,蔡辉认识到自己在校期间所学的西医知识不足以应用到日常的疑难杂症中。

在疑惑和反思中,蔡辉意识到中医学在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着巨大考验,认为中西医结合医学才是未来医学发展的前进方向,提出“引入微观方法发展中医学”、“专病微观辨证”、“新世纪中医学的发展走向”等观点与见解。

蔡辉始终心系临床,把为患者服务当做自己最本职的工作,以患者的诉求为本,秉初心,做实事,切实为患者解决实际问题。在临床中,他发现老年患者多合并心功能不全,就把研究重点放在中医药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方向;当他看到大量来自农村的患者罹患风湿病,就把研究方向聚焦在中医药治疗风湿免疫病方面。

蔡辉与硕士、博士期间导师,上海中医药大学胡婉英教授(中)合影

辨证施治,倾力探寻更完善的治疗理念

不断接受挑战,把中医力量发挥到极致是蔡辉一直以来的目标。

蔡辉认为中医学治病求本的发展是否定之否定的波浪式向前发展的,借鉴中医学“取类比象”思想,他逐步形成了独特的中西医结合治疗风格,确立了临床上以风湿免疫病、骨质疏松症、心脑血管病、中晚期肿瘤、疑难杂重症等为重点研究目标,以中西医结合为主要的临床医学思路,在实践中弘扬中医药学的特色与优势。

在前人宏观辨证论治和微观辨证的基础上,提出“专病微观辨证”这一理论,并将该理论应用于临床实践当中。

重视并强调风湿病及其心脑并发症的诊断和鉴别诊断,类风湿血瘀证,类风湿脂代谢等研究,为中医中药防治风湿病严重心脑并发症奠定了理论基础。临床治疗联合活血化瘀法提高疗效,并对“三七总皂甙、姜黄素”等活血化瘀药物治疗类风湿关节炎进行了系统的临床和实验研究,发表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蔡辉与博士后期间导师,河北医科大学李恩教授(左二)合影

逆风飞行,在创新中坚守中医特色

作为东部战区总医院学科带头人,蔡辉在科室最困难时,扭转曾经只有4名医生、6张床位的劣势,坚守中医特色、坚持中西医结合,在创新中找准发展方向。科室将风湿免疫病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作为特色技术,明确类风湿关节炎、骨质疏松症、强直性脊柱炎为主攻方向,集中力量展开研究,有力带动了学科全面建设,扩大了学科的影响力。

2005年7月,科室被总后勤部表彰为“全军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2007年6月,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中西医结合风湿病重点专病建设项目单位,2012年3月,被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总后卫生部表彰为“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

作为学科带头人,蔡辉先后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基础理论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微循环学会理事;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慢病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活血化瘀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荣誉主任委员;全军中医药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4年评选为江苏省名医民选百姓信任的医疗专家;2013年入选南京市卫生局编录《百年金陵中医》。

作为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兼职教授,他先后带教硕士、博士、博士后40余人,承担及参与指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各类基金课题10余项。第一作者在统计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主编《新编风湿病学》、《新编骨质疏松学》、《新编风湿病诊断标准》、《新编类风湿关节炎手册》、《李恩中西医结合学术思想研究》等学术专著17部。获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军队医疗成果二等奖1项; 军队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江苏中医药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

四十多年的辛勤耕耘,蔡辉从一名赤脚医生成长为江苏省名中医,从一名医学生成长为博士生导师,从一名青年军医成长为著名学者,虽然已经离开科室管理岗位,但是作为学术带头人,依然坚持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在新时代继往开来的道路上,不忘初心,奋勇前进。

【名医名方】百合清营汤

组成:百合30g,生石膏30g,知母10g,麦冬10g,生地黄10g,石斛10g,丹皮10g,赤芍10g,白芍15g,竹叶10g,黄连5g,杏仁10g,防风10g,独活10g,炙甘草5g。

功效:养阴清热,凉血祛风。

主治:成人still's病(气营两燔证)。

用法:每日1剂,每剂水煎制成煎剂300 ml,口服,每次150 ml,每日2次。

方解:方中重用百合,为君药,其味甘、微寒,归肺、心经,取其养阴润肺、清热安神之功,同时兼顾百合所含秋水仙碱用于抗炎之用。以石膏、知母、麦冬、生地、石斛为臣:石膏苦辛大寒,清气分实热;知母苦寒,清热泻火;生地甘润苦泄,凉血止血;麦冬性味甘寒,清心除烦;石斛味甘,滋阴降火。上药与君药百合相须为用。丹皮、赤芍、白芍、竹叶、黄连、杏仁、防风、独活为佐:丹皮苦辛微寒,清热凉血;赤芍味苦微寒,祛瘀止痛;白芍味苦酸而性微寒,敛阴和营;竹叶味苦淡寒,清热除烦;黄连味苦性寒,泻火解毒;杏仁性温味苦,宣降肺气。上六味药,发挥佐助之功效。防风辛甘微温,祛风湿,止痹痛;独活辛苦微温,祛风湿,止痛解表;防风、独活共用,兼具反佐之用。甘草为使,味甘性平,调和诸药。诸药合用,共奏养阴清热,凉血祛风之功。

加减:高热、神昏谵语,加羚羊角粉6 g(冲服) 、莲子心3 g;斑疹较重者,加三七粉3 g、白茅根10g、茜草15 g;口干咽燥者,加沙参30 g、天花粉10 g;咽痛甚者,加玄参30 g、马勃6 g;口干欲饮者,加芦根10 g、天花粉10 g;关节痛甚者,加秦艽10 g、郁金10 g。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童棹凡 孙骏 见习记者 王慧云

标签:江苏省名中医;蔡辉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