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部精准植入电极!脑深部刺激手术击退患了五年的“帕金森”
2021-06-09 19:5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章琛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章琛)帕金森病(PD)是一种多发于中老年人,以肌肉震颤、僵直、运动活动启动困难、姿势反射丧失为特征的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近期,南京市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完成了院内首例帕金森病合并特发性震颤的外科手术治疗,患者术后手部和腿部震颤症状明显改善。

“我被帕金森病整整折磨了五年,每天就是不停地吃药,近两年逐渐出现药效不好,副作用不佳,解决方法就是不断增加药物剂量和种类。” 王先生说。今年64岁王先生,5年前开始出现双手和双腿不自主抖动、动作缓慢笨拙、活动困难等症状,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四年前就诊于南京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田有勇门诊,诊断为帕金森病合并特发性震颤,给予药物治疗,效果良好。但随着近年来病情的发展,药效逐渐减弱,副作用也开始出现。患者的情况经过帕金森多学科讨论,经神经外科樊友武、吴鹤鸣等专家组评估病情后,决定为他实施脑深部电刺激(DBS)手术,并制定了周密的手术计划。

手术开始,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吴鹤鸣等专家在局麻状态下为患者精准植入电极,术中患者保持清醒状态,术中测试原有症状明显缓解,经过团队4小时精准操作,手术顺利完成,术后颅脑CT及各项检查均正常。

1个月后王先生脑部手术植入的微电极在南京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顺利开机,在神经内科田有勇主任及吴亮博士精准程控下,患者震颤、肌张力升高等情况得到明显控制,手部和腿部震颤基本消失,极大提高了生存质量。患者及家属对治疗效果赞口不绝,十分满意。

据南京市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吴鹤鸣介绍,据统计,全球已有超过一千万名帕金森病患者。而在我国就有近三百万名患者,每年的新增患者更是以近二十万名的速度增长。近年来还呈现年轻化发病趋势,帕金森病已成为继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中老年人的“第三杀手”。帕金森病起病早期药物治疗效果显著,但药物治疗数年多出现药效不好,副作用增加,患者难以耐受,最终导致患者生活质量下降,生活不能自理,此时可根据情况建议进行脑深部电刺激(DBS)手术治疗。

脑深部刺激手术是将电极通过微创手术植入到患者脑内,运用高频电脉冲刺激大脑深部的特定神经核团(例如STN,GPI,VIM等),纠正患者异常的大脑神经环路,从而控制患者震颤、肌张力、运动迟缓等症状,提升患者生活质量。

刺激电极的植入,利用的是立体定向方法,电极植入靶点需要医生精确的定位。该手术是神经外科的一种微创手术,目前该手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认可。一般术后3-5天,患者即可出院。术后1个月左右到医院启动设备,俗称“开机”;术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和适应,患者就能达到稳定的效果。如果此后病情发生变化,可以随时调整刺激参数。建议有手术指征的患者,早做手术效果会更好。

脑深部电刺激手术不但适用于帕金森病,还适用于多种功能性疾病。主要适应症有:

1、帕金森病:(1)诊断明确,四大症状中至少有两个症状,且一定有震颤或僵直;(2)症状明显,为中度或重度帕金森病,停药时病情≥Ⅲ期;(3)即使加大帕金森病药物治疗剂量,效果仍不满意;(4)有明显药物毒性作用,如“开-关”现象和异动症等;(5)药物副作用大,不能耐受。

2、特发性震颤:症状明显,药物治疗效果差,影响到工作和生活。

3、肌张力障碍性疾病:症状明显,药物治疗效果差,影响到工作和生活。

4、植物状态患者的促醒治疗。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