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微科普丨“芒种”来了,这些养生妙招要收好
2021-06-04 19:1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鑫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张鑫)6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节气,这是一个与农作物有关的节气,此时农民们忙着夏收、播种,是农活最繁忙的时候。同时我们也将迎来阴雨连绵的梅雨季节,空气中湿度会增大,气温明显升高,人体的舒适度会下降,又湿又热。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侯茜主治医师提醒大家,芒种过后的养生要注意防暑化湿,避免季节性疾病和传染性疾病的发生。

防暑防伤心

暑是夏季的主气,为火热所化,暑邪致病有明显的季节性,一般在夏至到立秋之间最盛。芒种为夏至前的一个节气,亦开始受暑邪的影响。心血管疾病患者在这个季节尤其容易出现病情波动,若伤于暑者可出现头晕目眩、心烦不宁、胸闷气短、大量汗出、口渴喜饮等不适症状。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大量流汗易伤心。

建议有心血管基础病、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在夏季要避免剧烈运动,防止大量出汗,如出汗后要及时补充水分,可适量喝一些淡盐水、茶水或吃一些水果,如橘子、橙子等补充电解质。

同时夏季气温升高,人们易出现情绪烦躁,或睡眠不好,人体在夏季易困倦疲劳,也会加重心脏的负担,故建议人们在夏季尽量情绪稳定,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活动,运动要适度,防止中暑。

少吃冷饮不贪凉

夏季气候多变,暑热多挟湿邪,梅雨天多雨且潮湿,在症状上常见四肢困倦、胸闷呕恶、大便溏泻而不爽等湿阻症状。湿邪侵犯经络、肌肉、关节,易诱发或加重关节炎,出现关节疼痛、麻木、肌肉酸痛、肢体活动不利等。所以建议人们尤其是关节炎患者在夏季不可贪凉,避免风扇、空调直吹久吹,保护好关节、腰背处,同时勤换衣物,不穿湿衣,每天温水洗澡,避免冲凉水,不在阴处纳凉防阴寒风邪侵袭。

夏季胃肠道疾病高发,人们饮食稍不注意就易出现恶心呕吐、消化不良、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表现。此类疾病关键在于预防,食材要新鲜,防止病从口入。饮食原则上以清淡易消化食物为主,避免进食生冷,冷饮、冰水等不可常吃多吃,建议在夏季可常用茯苓、薏仁、山药、芡实、赤小豆等煮水喝或煮粥食用以健脾祛湿,可多吃扁豆、丝瓜、冬瓜、西红柿、莲藕等。亦可自制酸梅汤养阴生津止渴。

规律作息不熬夜

睡眠可以影响人们的精神状态,尤其是夏天,睡个好觉尤为重要。《黄帝内经》曰:“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寤”。中医认为,子时和午时都是阴阳交替之时,也是人体经气“合阴”与“合阳”的时候,睡好子午觉,有利于人体养阴、养阳。子时是一天中阴气最重的时候,这个时候睡觉,最能养阴,睡眠效果最好,醒后精神好、气色也佳。所以建议夏季在晚上23点前睡觉,如果因熬夜而错过了这个时间段的睡眠,长期以往,易出现面色发黄、皮肤粗糙、痤疮、皮肤油脂分泌旺盛等表现。

午睡是自然睡眠周期的一部分,适当的午休能降低人体紧张度,让大脑有短暂的休息。午时从中医角度来说是气血流注心经的时候,所以中午在11:00~13:00之间适当小憩,可以在短时间内提升人们的“精气神”,可以起到提神醒脑、保护心脏、缓解身心疲劳、舒缓眼疲劳等作用。一般建议午睡20分钟到半小时左右即可。

附:酸梅汤制法:

乌梅10克、山楂5克、陈皮3克、生甘草3克,加冰糖适量,加水煮开,待凉后分次饮用。可解暑养阴,生津止渴,夏季可常服。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