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温情与专业诠释护理价值——记启东市人民医院糖尿病护理专科小组
2021-05-12 16: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龚燕  
1
听新闻

众所周知,糖尿病长期控制不佳会引起心、眼、肾等慢性并发症,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增加家庭负担,加强糖尿病患者管理急不可待。2012年,启东市人民医院糖尿病护理专科小组成立。糖尿病护理专科护士说:糖尿病除了遗传因素,健康的生活方式很重要,我们要不厌其烦健康科普教育,日复一日,看似平凡,功在千秋。

糖尿病专科护士,会诊给出饮食建议

俗话说:“365行,行行出状元”。专科小组自成立以来多次院内会诊,给出最多的建议就是饮食配比。记得,神经内科一位老奶奶,因为中风后无法进食,靠胃管鼻饲1天6次,血糖控制很不稳定,家属很焦急。接到会诊通知后,专科护理小组结合病情给予正确的饮食和糖尿病知识指导,建议三餐正餐定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蔬菜合理搭配,两餐之间加餐以菜汤、蒸蛋等不含主食的食物,经过调理,患者血糖值逐渐控制平稳。用专科护士的话说:“每天重复科普,就像僧人在传经送道,能帮助一人都是好的。”

互联网助力糖尿病专科护理团队

糖尿病管理关乎生活的每个细节,为了方便解答糖尿病病人的疑惑,护理专科小组建立了“糖友微信群”,24小时在线解答怎么吃?怎么运动?怎么打胰岛素针?怎么测血糖值?等等问题,解决了病人来回奔波医院之苦,变成了病人身边的“家庭医生”。微信群里学习气氛浓厚,经常有人提问,互相讨论,彼此鼓励,真正建立起了“糖友之家”。

2018年,医院获批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借此契机,糖尿病护理专科护士在门诊二楼开设糖尿病护理教育门诊,每周一至周六上午开诊。依托MMC中心打通线上线下就诊平台,使启东患者的治疗接轨国内前沿,实现“一个中心、一站式服务、一个标准”,为所有纳入中心管理的糖尿病患者持续性规范化管理,享受专业的指导,快速检测,系统的数据分析,规范化的疾病诊疗及长期跟踪随访,让2500多名糖尿病患者受益。

做好专科护理,让病人实实在在获益

9年来,专科护理小组普及并发症预防知识;自我管理的注意事项;低血糖、酮症酸中毒等并发症的早期识别及处理;纠正了不规范的胰岛素注射步骤;教会无痛的动态血糖监测;术后饮食管理;特殊患者的血糖控制案例分享等知识,让糖友们看到了希望,提高了自我管理的积极性,实实在在受益。

创新举措和经验积累获得同行认可,2019年举办江苏省继续教育培训班《MMC模式下县域糖尿病管理新进展》,2020年在江苏省医院协会组织的品管圈比赛中,糖尿病专科护理小组凭借《提高MMC管理模式下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达标率》获三等奖好成绩。近年来,获批南通市科技局科研立项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发表糖尿病相关论文数篇。

创出护理专科特色是糖尿病护理专科护士的追求,满足启东3万糖友的护理需求是糖尿病护理专科护士的使命。她们用温情与专业诠释护理价值,用实践证明护理在生命健康全周期管理中的意义。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