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济本草】百病皆因湿,化湿藿佩兰
2021-05-12 14: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宏济本草】专栏由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药学部主编。内容包括中草药知识科普、中药创新项目介绍等。每月一期,敬请关注!

随着降水增多,气候逐渐潮湿,而随着气温的继续爬升,你是否会觉得......

头发、面部爱出油且难以清洗?

舌苔厚腻,或为白厚,或为黄厚?

夜间睡眠流口水,枕头湿了一片?

..........

这其实都是机体遭湿气侵袭的症状之一。

在中药里,有很多“祛湿药”“化湿药”,如我们常见的茯苓、山药、薏米等,还有那么特殊的“一对”,气味芳香,可去除中焦湿气,振奋脾胃,常“合写”一个药名,为“霍佩兰”,即是我们今天的两位主角——广藿香和佩兰。

广藿香

从前,村里有户人家,长兄常年在外,家里只有姑嫂二人,嫂子叫佩兰,小姑叫霍香,两人友爱和睦,感情深厚。一年夏天,嫂子不幸中了暑热,只觉得头痛眩晕,恶心呕吐。霍香表示哥哥在家时,教她识过两种祛暑解热化湿的药草,要去山里采摘,佩兰却对未成年的小姑表示担心,但霍香不顾嫂子劝说就进山去了。直到深夜霍香才一瘸一拐的迈入家中,四肢无力,跌倒在地。佩兰发现霍香为毒蛇所伤,脚面及小腿又红又肿,情急之下把嘴凑近脚面上的伤口,吸吮毒汁。可惜为时已晚,第二天,邻居们发现这姑嫂二人都躺在地上,霍香已经死了,佩兰也奄奄一息,她断断续续地告诉大家霍香采来的两种药草的药效后,便咽了气。为纪念她们俩,大家把那长着圆叶粗茎的药草叫“藿香”,把尖叶细茎的叫“佩兰”。

藿香这个名字大家相对熟悉,比如夏日常用的藿香正气丸就是用它来命名的,为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广藿香的地上部分,可芳香化湿,和胃止呕,祛暑解表,既可化在里之湿浊,又可解在表之暑湿。

主治湿阻中焦之脘腹痞闷,食欲不振,呕吐,泄泻,外感暑湿之寒热头痛,湿温初起的发热身困,胸闷恶心等,《本草述》谓之“散寒湿、暑湿、郁热、湿热”。现代药理学表明,藿香具有抑菌作用、钙拮抗作用,《摘玄方》以藿香洗净,煎汤,时时噙漱,可去口臭。

内服多煎汤,3~10g,鲜者可加倍,不宜久煎;外用多煎水含漱,或浸泡患部,或研末调敷,但阴虚者禁服。

【藿香芦根饮】

原料:鲜藿香10克,鲜芦根30克。

做法:将藿香、芦根洗净切碎,加入适量水,煮开后即可。

功能:芳香化湿,清热利尿。方中藿香辛温发汗,芳香化浊,芦根清热利尿,使湿从小便而去,尤其用鲜者,更加强了作用。

(友情提示:中医药讲究辨证论治,因时因地因人而异,请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使用)

佩兰

在中医里面,和藿香经常一起用的,就是这味佩兰了。佩兰为菊科植物佩兰的干燥地上部分,善解暑化湿,醒脾和中。主治暑湿或湿温初起,发热头重,胸闷腹胀,脘痞不饥,恶心呕吐,口中甜腻,消渴。《本经》谓之“利水道,杀蛊毒,辟不祥,久服益气,轻身不老,通神明。”多内服煎汤,3~10g,但阴虚血燥,气虚者慎服。

现代药理学表明,佩兰具有祛痰作用、抗病毒作用、抗癌作用,《本草正义》曰“口中时时溢出甜水者,非此不除。”

【三鲜饮】

原料:鲜藿香30克,鲜佩兰30克,鲜橘皮30克。

做法:先将三鲜洗净,共和切碎,凉水浸泡10分钟,煮沸即可,不可过煮。

功能:本方具有芳香宣化之功效,三药配伍,正适合湿阻卫气之证。

(友情提示:中医药讲究辨证论治,因时因地因人而异,请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使用)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