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医之道 至精至微丨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田耀洲:虎守杏林春日暖,龙蟠橘井泉水香
2021-04-06 19:0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童棹凡 孙骏  
1
听新闻

编者按 医者在心,心正药真。医生以爱岗敬业、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成为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聚焦坚守岗位、数十年如一日的江苏省名中医,展现医生们医病、医心的感人故事,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他从医40年,以崇高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救治了数万例脾胃病患者。他中医理论深厚,临证经验丰富,谙熟内镜介入诊疗,中西医在他身上完美结合。他关注中医药发展,关心中医药传承,为中医事业贡献一生。他就是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科主任田耀洲。

立志杏林、无悔前行

“从小我就常常看到父亲翻阅医书,每次看到他沉醉在其中,我都很好奇,心里对中医的求知欲一点点发芽,高考时就报考了中医专业。”1982年,田耀洲毕业于南京中医学院苏州专科班,在苏州市立医院(原苏州地区人民医院)一年临床实习中,受到吴门医派名师熏陶,更加坚定了成为中医的信心。在地方医院工作五年后,他先后师从江苏省名中西医结合专家曹平主任、全国名中医单兆伟教授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曾在江苏省中医院、上海仁济医院、日本顺天堂大学医学院进行中医、西医的学术学习和交流。在数十年的医、教、研实践中充分突出中医特色、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为中西医结合事业作出贡献。

术精岐黄,医研兼备

“中医药有太多可以挖掘的精华,为了传承好它,我的努力从没停下过。”田耀洲的主攻方向主要为结合现代科学方法,研究评价传统效方,以临床疗效为切入点,突出中医药优势,提高功能性胃肠病的临床疗效。

田耀洲认为,突出中西医结合治疗消化道肿瘤的优势,利用内镜微创技术对消化道早期肿瘤根治性切除,再利用中医整体辨治降低消化道晚期肿瘤患者放化疗的副作用,可以较好延长生存期并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与此同时,他挖掘和整理医学流派及名老中医治疗脾胃病相关的治则思想、经验效方,进行临床应用及疗效评价研究,并通过开发名医经验效方研制院内制剂,以推广应用。

田耀洲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对脾胃病学术思想不断继承创新。他临床坚持“宏观辨证与微观辨证相结合”、“辨病与辨证相结合”的诊疗原则,注重脾胃病气机通降的病理关键,擅用辛开苦降、寒热并用调理气机升降,用药提倡醇正、轻灵、平和。运用益气健脾、祛湿通络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及胃癌前病变,柔肝熄风治疗肠易激综合征,细辨通降失衡治疗反流性疾病,辛开苦降、寒热并用治疗Hp相关性胃炎及功能性消化不良等,疗效达省内领先水平。他还擅于运用中西医结合手段诊治消化系统常见病及疑难病,谙熟内镜介入诊疗技术如“4E”技术等治疗消化道良恶性疾病,并配合中医外治等综合疗法,极大地提高了临床疗效。

田耀洲与硕士研究生导师曹平合影

继承创新、开拓发展

胆汁反流性胃炎无特效药物,临床易反复发作,经过长期临床实践,田耀洲以疏肝降胃、清热化瘀为治法创立了经验方——胆胃胶囊。该方临床使用10余年,取得良好的疗效。同时,田耀洲对胆胃胶囊治疗胆汁反流性胃炎的作用机制进行实验阐述,进一步总结出胆汁反流性胃炎中医治疗大法的主次和治法结构,以指导临床辨证用药。近年来,根据消化系疾病中与胆汁反流相关的功能性胃肠病如以碱反流为主的胃食管反流病、反流性食管炎以及胆汁酸相关腹泻等运用胆胃胶囊的临床及实验研究也取得较大进展。

临床常见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其主要表现为痛泻,即腹痛腹泻、泻后痛减。明·吴昆《医方考》言:“泻责之脾,痛责之肝;肝则之实,脾则之虚,脾虚肝实,故令痛泻”。田耀洲教授对该病有所阐发,认为此乃内风致泻,木郁生风,乘侮脾土所致。他治以柔肝熄风、健脾止泻,临证常于“痛泻要方”基础上加用白蒺藜、钩藤等药柔肝熄风,同样也取得较好的临床疗效。

医学薪传、桃李芬芳

田耀洲还时刻关注中医药传承及人才培养。作为第一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及首届江苏省中医药领军人才,他在完成自身传承工作同时,还顺利完成了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建设任务,并积极推进全国名老中医基层工作站建设、江苏省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

作为研究生导师,他临床带教倾囊相授,临证中医基础扎实、理法方药完备,深受学生敬爱,近五年培养硕士研究生12名,博士研究生8名,其中已毕业硕士10名,博士2名。作为江苏省第二批老中医药专家师承指导老师,已完成2名继承人培养任务。作为第三批省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正指导2名继承人师承工作。

作为全国行业学会常委,田耀洲积极参与中西医结合消化、中医脾胃病等专业委员会相关指南的制定。作为中国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消化疾病协同创新联盟江苏地区负责人,他不断加强平台及能力建设,为今后医保、基药、医改、基层卫生服务等重大卫生健康政策提供循证决策证据。

【名医名方】熄风化湿方

肠易激综合征(IBS)是常见的一种功能性肠病,表现为反复发作的腹痛,与排便相关或伴随排便习惯改变。肝郁脾虚是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的常见病机,田耀洲认为本病病机关键在于肝郁生风、脾虚生湿。他向读者推荐“熄风化湿方”,柔肝熄风、清热化湿,可有效缓解患者腹痛、腹泻等症。

组成:白芍10g,钩藤10g,白蒺藜15g,木香6g,黄连3g,干姜3g,黄芩6g,陈皮6g,防风6g,白术10g,败酱草15g,石榴皮10g,生甘草6g。

功效:柔肝熄风、清热化湿。

主治: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肝风内动、湿热内阻型。

症见:反复发作性腹痛,伴腹泻(大便次数增多或大便不成形),可有腹胀、肠鸣,每因饮食不节(洁)或情志不畅后加重。

用法:每日1剂,水煎,早晚温服。

方解:方以白蒺藜、白芍、钩藤柔肝熄风为君药,止内风之源;陈皮、防风疏肝散脾为臣药,祛风邪有路,4药散收相宜,止源散源;黄芩、黄连、败酱草苦寒,清热燥湿,厚肠胃而止泻痢,亦为臣药;白术甘淡,健脾渗湿;木香、干姜辛温,辛可散风,温可祛湿,同时亦振奋阳气,防苦寒伤阳,行郁滞之气,上3味均为佐药;石榴皮酸涩,酸入肝为引经之品,亦可涩肠止痢,甘草调和诸药,二者为使药。诸药相合共奏柔肝熄风、清热化湿之效。

加减:若兼胸胁脘腹胀满疼痛、嗳气者可加柴胡、香附、金铃子散等疏肝理气止痛;若兼神疲乏力、纳呆等脾虚甚者加党参、茯苓、鸡内金等益气健脾开胃;久泻反复发作者可加乌梅、山楂等敛肝收涩止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童棹凡 孙骏

标签:江苏省名中医;田耀洲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