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女员工花季猝死,劳累只是“帮凶”,疾病才是“罪魁祸首”
2021-01-06 14: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文欣 罗鑫 殷舒月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生 王文欣 通讯员 罗鑫 殷舒月)1月3日晚,某公司员工猝死的消息上了热搜,98年出生的花季少女,在12月29日凌晨走路回家路上突然晕倒,送往医院抢救6个小时后无效身亡。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黄小菲表示,过劳死不仅仅是“累死”这么简单,很多猝死是有基础疾病的,而劳累只是诱因。

劳累只是猝死的“帮凶”

在我国,特别是近年来,猝死的案例越来越多,而且逐渐年轻化,已成为当下无法回避的问题。黄主任说,她曾接诊过一位18岁的小伙,上班时提水桶突然倒地不起,突发心跳骤停,来医院后抢救5个多小时才顺利脱险。后来才发现小伙有心肌病,由于突发恶性心律失常才导致的心跳骤停。猝死绝非毫无缘由的“突然死亡”或“过劳致死”,常常是由疾病引起的,其中,心源性猝死发生率最高,是由心梗、恶性心律失常引起的死亡,这类人一般都伴随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基础疾病;另外,有抽烟、饮酒、长期熬夜等不良嗜好,体型肥胖等危险因素的人也属于高危人群,猝死率也远远高于普通人。

冬季气温下降猝死率更高

“我们平均每月抢救的突发心脏骤停的病人在10例左右,冬季会上涨一倍。”黄主任说。冬季由于气温下降,血管的收缩和血压的波动更大,更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而导致猝死。一般情况下猝死发病前是有征兆的,当感到胸部出现剧烈、紧缩、压榨性的疼痛,感到透不过气,或者出现眼前发黑、出汗、心慌等症状,并且有强烈的濒死感时,应提高警惕,必要时及时就医,能很大程度上避免悲剧的发生。

如何预防猝死的发生

面对猝死,我们唯一的应对方式就是了解相关健康知识,改变自己的不良习惯。在日常生活中,应规律饮食、规律作息,不要有抽烟、饮酒等不良嗜好,尤其是抽烟,对血管损伤更大,肥胖等猝死高危人群更需警惕,应多锻炼身体,不过度疲劳。同时建议年轻人应该定期做健康体检,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史的人,做到预防第一,普通的心电图检查都可以发现潜在的猝死征兆。如果头部经常会疼痛的话,也可以做一些脑源性的筛查,针对性的做核磁共振或者脑血管造影等。

标签:猝死;劳累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