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让群众更有“医”靠|汇龙镇中心卫生院扎实开展健康科普宣教和义诊活动
2024-03-26 15: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钱柳柳  
1
听新闻

为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传播以签约服务促进健康管理的理念,3月22日下午,汇龙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沈永涛率老年大学家庭医生团队来到离退休干部党员之家,开展健康科普宣教和义诊活动,持续提升离退休人员和辖区居民健康服务“温度”。

科普讲座

内科一病区主任郁正菊作题为《与糖共舞,健康不失衡》的科普讲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阐述了什么是糖尿病、糖尿病的危害、糖尿病的预防及治疗等内容。同时,强调健康生活方式在糖尿病防控中的重要性,如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合理用药等。

科研教育科科长沈丹作题为《如何正确认识保健品》的科普讲座,向离退休同志和社区居民详细讲解了保健食品基本概念、如何选购保健食品、警惕保健食品骗局等知识。通过案例分享,不断提高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对保健食品的科学认知能力,增强自我防护能力,帮助他们树立科学健康的保健食品消费理念。

义诊活动

活动现场,前来咨询的居民络绎不绝。家庭医生团队为辖区居民提供测血压、测血糖、心脏听诊、中西医问诊等一系列健康服务。家庭医生还耐心地向居民们讲解家庭医生签约的目的、服务项目、服务内容等相关知识,并现场为签约居民开展慢病随访、免费健康体检登记和骨密度检测等。

此次活动通过科普讲座、专家义诊、健康咨询等形式,免费为居民测量血压62人次,测血糖 25 人次,骨密度测量 30人次,健康咨询 68人次,受到现场居民的一致好评。现场居民纷纷表示,此次健康宣教和义诊活动非常接地气且利民惠民,让大家了解到健康早筛是保障身体健康的重要措施之一。通过选择合适的健康早筛项目,可以及早发现潜在的健康问题,采取有效的预防和治疗措施,提高治愈率和生存率。

今年,汇龙镇中心卫生院老年人体检对部分高危人群免费增加房颤筛查、结核病筛查、骨质疏松筛查、前列腺癌筛查等检查项目,进一步落实早筛、早防、早治、早管措施,实现“以筛促防”。

基层医疗服务关系着群众的福祉,也是衡量群众幸福指数的一把重要标尺。下一步,汇龙镇中心卫生院将继续大力推动医防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建设为平台,以慢性病健康管理为抓手,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载体,积极探索基层医防融合服务新模式,不断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的路上奋进,为辖区居民带来更高质量的医疗健康服务。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