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节不用怕,医学影像助您破除恐慌
2023-12-05 16:3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常惜悦  
1
听新闻

“右肺上叶磨玻璃结节” 、“双肺多发小结节”……当CT报告上出现这样的字眼,您是不是会突然紧张起来?肺结节和肺癌有关系吗?肺结节的影像检查又该怎么选择?

新江苏邀请江苏省肿瘤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影像中心乔伟副主任医师为大家普及肺结节的相关知识。

肺结节≠肺癌

肺结节到底是什么?首先要明确一点:肺结节≠肺癌。它是在肺部影像表现为直径≤30mm的局灶性、类圆形、密度增高的实性或者亚实性肺部阴影,可为孤立性或多发性,不伴肺不张、肺门淋巴结肿大和胸腔积液。根据肺结节直径大小不同可分为:微小结节最大直径<5mm、小结节最大直径5mm-10mm、肺结节最大直径11mm-30mm。根据结节密度成分不同可分为:实性结节:肺内圆形或类圆形密度增高影,病变密度足以掩盖其中走行的血管和支气管影。亚实性结节:所有含磨玻璃密度的肺结节均称为亚实性肺结节,但病变密度不足以掩盖其中走行的血管和支气管影。包括:纯磨玻璃结节、磨玻璃密度和实性密度均有的混杂性结节。做胸部CT发现的绝大多数肺结节都是良性的,不用过分焦虑,大部分无需做特殊处理。遵从医嘱,对结节进行科学管理,可将一些肿瘤病变扼杀在摇篮中。

用PET-CT查肺结节是不是更好?

很多人查出了肺结节都特别紧张,询问用PET-CT检查是不是更精准?也有人觉得CT检查有些“小贵”,用胸片检查能不能替代?乔医生说,PET-CT适合实性成分>8mm不能定性的肺结节,对于纯磨玻璃结节(pGGN)鉴别意义不大,且检查费用较高;而胸片对肺结节的检出价值有限,大多数<1 cm的结节在X线胸片上不能显示,因此两者都不推荐作为肺结节的常规筛查方式。

而低剂量胸部CT扫描是检出肺结节的最佳手段(安全、高效、快速),可以提供诸多肺结节的相关信息(位置、大小、形态、边缘及内部密度等特征),更全面、可靠的评估结节特征,为监测、评估结节变化提供极大帮助。

胸部CT辐射大不大?

关于辐射剂量,世卫组织认为,每人每年可接受的辐射剂量限值为2.4mSv。一次筛查肺癌的低剂量CT辐射约为1-2mSv(检查机器会根据体检者的身高、体重智能定制扫描方案)。因目前尚无特异性生物学标志物应用于肺癌的临床诊断,低剂量胸部CT检查显得尤为重要。

哪些人群需定期检查?

根据指南显示,高危人群需要定期筛查低剂量肺部CT(至少一年一次)。但临床上很多小于30岁的年轻人肺结节检出率也很高,建议成年人可以选择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肺部CT检查。“高危人群”定义为年龄≥40岁且具有以下任一危险因素者:

●吸烟≥20包/年(或400支/年),或曾经吸烟≥20包/年(或400支/年),戒烟时间<15年;

●有环境或高危职业暴露史(如石棉、铍、铀、氡等接触者);

●有一级亲属肺癌家族史或既往罹患恶性肿瘤者;

●合并慢阻肺、弥漫性肺纤维化或既往有肺结核病史者;

●长期吸入二手烟(家庭或室内工作场所,>2 h/d,至少10年)或长期暴露于厨房油烟中(炒、煎、炸等烹饪)。

科学随访很重要

对于肺结节该怎样去进行健康管理呢?很多患者一查出结节后就不停地复查CT,其实这样是不对的,我们要根据结节的危险程度进行规范严谨的CT复查。CT的复查建议最好在同一家医院的同一台CT机器上,在相同的扫描条件下‍‍进行,‍‍才有利于科学地观察结节的变化。

初次基线CT扫描之后,根据扫描发现的结节,可将其分为低危结节、中危结节‍‍和高危结节。‍‍中危结节建议3个月之后进行CT复查,再根据是否有变化决定是复查还是进行临床治疗。‍‍如果是高危结节,那就在抗炎治疗1个月后再进行复查,根据是否有吸收‍‍再决定下一步计划,然后再根据3个月之后的CT复查,‍‍看其是否增大或者缩小再‍‍进行下一步的年度复查或是临床治疗。‍‍对于高危结节还是建议动态复查,比如有一些结节,已经评判是原位癌,但‍‍并不需要非常紧张,在不影响分期和预后的情况下,‍‍选择最佳的手术时机才是最重要的。这种情况下就需要耐心的等待,进行规范的CT随访,‍‍等发展到微浸润肿瘤的时期再去选择最佳的手术时机,这样既尽可能保留了患者的肺功能,‍‍也不影响患者恶性肿瘤的分期和预后的评判。‍‍

通讯员 常惜悦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