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医药文化 鲁南制药启达力健康文化馆开馆
2023-11-29 20: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1月25日,鲁南制药启达力健康文化馆建成开馆。该馆占地4000平方米,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中医药单产品科技展馆。该馆也是一部中医药文化的“百科全书”,承载着鲁南制药“大力发展中药”战略愿景。

走进位于临沂市工业大道104号的鲁南制药启达力健康文化馆,元宇宙、数字孪生、体感交互、AI等现代科技交织,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与现代科学的生活方式结合,置身其中,不啻一场奇妙的科学之旅、文化之旅、健康之旅、工业之旅。

进入序厅,“岐黄论道”裸眼3D开场即闪耀,这里通过数字科技、三维动画、AR技术等真实还原远古时期歧伯与黄帝论道的故事,情景化探讨如何从根本上解决人的生命健康问题,揭示出健康的奥秘;之后的“能量场的平衡”三维动态互动、“一方治百病”流动长卷、“五行系统”动感圆形屏、“万病归一”投影弧幕、“专家指南”全息投影,则通过大型多媒体装置将复杂的中医药展陈内容视觉化;“辨别真假药材”互动装置、“炮制技艺”导电油墨墙、“制药的秘密”设备模型滑轨屏、健康检测等展项,或体验,或互动,让参观者感受中医药与现代科技的神奇魅力。

“鲁南制药目前拥有300多个产品,其中88个中药产品生产批号,22个独家中药品种。”鲁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贵民表示,“启达力源自中医药学经典名方,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深刻反映了中华民族的世界观、价值观、生命观、健康观和方法论,兼具科学和人文的双重属性。我们更想通过这个展馆,发现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把中医文化整体观、系统论有机融合起来,让每一位参观者都能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获益,从中医药学中找到生命健康的钥匙。”

进入启达力健康文化馆,可深入了解中国中医五千年形成的医理、医术、医药、医道等博大智慧,开启一场难忘的中医药文化探索之旅;可全面认识穴位、名医、本草、炮制、提取、制剂等传统文化,开启一场奇妙的中医药文化研学之旅;可针对自身健康管理,了解先进科学的预防、治疗、康复、治未病等方面的方式方法,开启一场自我健康管理的探究之旅;可见证中医药经历演变、升华、成方后,现代中药人在传承经典名方中的匠心,开启一场鲁南制药现代制剂的探究之旅。

启达力健康文化馆同样承载着鲁南制药“大力发展中药”的深情厚望。

2014年,鲁南制药将“大力发展中药”提到了战略高度,开启了鲁南中药发展新篇章。近年来,公司通过老品种恢复生产、价值重塑、设备改造提升、批次量最大化等一系列举措,整体产值已超过50亿元,产能储备达到了300亿元。

“中药是我们的未来,中药是我们的希望。”张贵民表示,近年来,中医药发展迎来大好时机。鲁南制药将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下来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启达力健康文化馆的建成,既标志着鲁南制药文化建设“五馆一中心”格局正式形成,是鲁南制药服务社会的新窗口和“鲁南制药、健康世界”的新地标,也激励着鲁南制药乘着中药发展的春风,全面提质增效,全力推进发展,用中药支撑起“千亿鲁南”目标实现。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