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医生突发卒中,时间珍贵,生命重要!人医救生命于危难,步步惊心,勇闯三关!
2023-11-17 15:50: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作者:秦瑀  
1
听新闻

“太感谢了!谢谢葛胜主任、黄海涛主任团队救了我!现在我恢复得很好!”患者老袁见到卒中中心副主任、神经内二科主任葛胜来查房,紧紧握住他的手,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表达自己对启东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患者的手如此有力,这对于神经内科医生葛胜主任来说,是最欣慰的事情。如今的情形和11月9日那天比,老袁已经判若两人,说起这背后的惊险故事,那是一场时间与生命的赛跑。

不幸急性卒中

静脉溶栓治疗是关键第一步

老袁今年61岁,是一名刚退休的医生。11月9日下午14点45分,在家中,他突然左手左脚没力气、口齿不清,作为医生的他警觉“中风”了,利用还能交流的意识,向爱人表达求助120和老同事的弟弟葛胜医生。老袁的爱人,也是一名退休的医生,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急忙拨打了120和求助电话。

120救护车一路疾驰,15点10分,老袁被送到急诊室。与此同时,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黄海涛接到葛胜主任告知救治卒中患者的电话后,已经在急救中心抢救室准备就绪。黄主任评估病情,发现老袁神志尚清、肢体无力、口齿不清,有高血压、糖尿病病史,CT显示腔隙性脑梗塞,排除脑出血,判断为“急性缺血性脑卒中”。

“立即溶栓!马上!”黄海涛主任查看了CT影像学报告排除溶栓禁忌症后,下达了口头医嘱。当溶栓药物注射入老袁体内,DNT时间(门药时间是评价卒中救治效率的一个标准,时间越短说明越高效,国际国内标准60分钟)仅47分钟,这是在和病魔抢时间。期望通过溶栓治疗解除脑血管栓塞,从而恢复氧供和血供使得脑细胞恢复全部或部分功能。

黄主任对治疗小组强调:“这个病人的大脑动脉疑似闭塞,情况很危急!立即做脑血管CTA,查清脑血管堵塞的情况。”

脑动脉闭塞

动脉取栓是抢救生命关键第二步

CTA检查(CT血管造影检查)显示病人双侧椎动脉及基底动脉局部闭塞,印证了黄主任的判断。卒中团队当机立断,直接将老袁送往介入导管手术室,准备紧急实施“脑动脉取栓手术”。

刚到手术室里,老袁开始昏迷,说明卒中病情发展非常迅速,必须抢时间!手术室外,黄主任在征求家属意见时的口气已经很急切了:“病情发展很迅速,已经昏迷了,我们在抢时间,我非常理解你的心情,但是如果不手术,错过救治黄金时间,可能生命不保……”

做了一辈子的医生,刚退休本想安享晚年,没想到面临这样的生死选择,老袁的爱人没有犹豫,坚决地回答:“同意手术,接受最坏的结果,请你们尽力救我家老袁!”

取出的血栓

在麻醉科、手术室医护人员的全力配合之下,卒中中心团队分秒必争、沉着冷静、技术娴熟地将堵塞在大脑基底动脉的血栓完整取出,当看见影像学下脑内基底动脉血管再次充盈时,手术室内外医护人员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了下来!

发现脑梗隐匿危险

支架植入是“排雷”第三步

卒中中心团队细心地发现,经过造影剂的灌注,病人脑双侧的椎动脉非常纤细,动脉血流受限,这是发生脑梗的隐匿危险!椎动脉重度狭窄会引发头晕,头痛,站立不稳等现象,严重时会引发脑卒中危及生命。

黄主任再次来到手术室门口,告知了在门外焦急等待的家属们:“脑基底动脉取栓手术成功了,但是我们发现脑部双侧椎动脉重度狭窄,如果不处理的话,还会再次脑梗威胁生命,所以,我们综合考虑,建议做支架植入,解除这个危险,也利于后期康复。”在征得家属的同意下,卒中中心团队为老袁实施了“椎动脉重度狭窄支架成型术”。

因为救治及时,手术非常成功,老袁麻醉苏醒后神志清醒,手脚、语言等其他的功能逐渐恢复,达到了一个近乎完美的效果。“这种病情,时间点把握很重要,这次很顺利,多亏了人医优质高效的卒中救治绿色通道,尤其是黄海涛主任抢时间先溶栓……”老袁的爱人表达了深深的感谢之情,虽然自己曾经也是一名临床医生,但这次作为危重病人的家属,她不禁热泪盈眶:“时间珍贵!生命重要!真的很感谢启东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

专家建议“一定要第一时间

就近到有卒中中心资质的医院就诊”

卒中中心葛胜主任说:最近天气变冷,我们医院连续两周已经做了8台“脑动脉取栓手术”,救治了很多卒中患者。

卒中团队的冯振宇、黄俊仪医生放弃休息,身着厚重的铅衣在介入导管室抢救卒中患者

为了黄金救治时机,我们人民医院卒中中心团队一直在努力,专门制定了卒中救治绿色通道,只为了在最短的时间救更多的人,每年静脉溶栓200多例,动脉取栓50多例。我特别要提醒那些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市民,平时按时服药做好慢病管理,如果不幸发生卒中,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120、切记就近原则,到有卒中中心资质的医院就诊,抓住黄金救治时间,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

什么是脑卒中?

脑卒中是脑血管疾病的主要临床类型,包括缺血性卒中和出血性卒中,以突然发病、迅速出现局限性或弥散性脑功能缺损为共同临床特征,为一组器质性脑损伤导致的脑血管疾病。

怎么判断是不是脑卒中呢?

专家建议用“FAST”法

F即face(脸),要求患者笑一下,看看患者嘴歪不歪,脑卒中病人的脸部会出现不对称,病人也无法正常露出微笑;A即arm(胳膊),要求患者举起双手,看患者是否有肢体麻木无力现象;S即speech(言语),请病人重复说一句话,看是否言语表达困难或者口齿不清;T即Time(时间),明确记下发病时间,立即送医。

除此以外,还有一个小窍门,就是让疑似脑卒中者伸出舌头,如果舌头弯曲或偏向一边,那也是脑卒中的征兆。上述几个动作,如果患者有一个做不出,亲友就应立即拨打120或将其送入医院,赢得黄金抢救时间。

脑卒中一级预防怎么做?

1.控制高血压:防治措施包括限制食盐摄入量、减少膳食中脂肪含量、减轻体重、适当体育运动、减少饮酒量及长期坚持降压药物治疗。

2.戒烟。提倡公共场合禁止吸烟,以减少被动吸烟。

3.控制糖尿病:理想水平为空腹血糖应小于5.6mmol/L,可根据情况,通过饮食控制、服用降糖药或使用胰岛素控制血糖。

4.积极治疗心房纤颤,建议华法林抗凝治疗。

5.积极降脂,改变生活方式治疗。

6.如发现无症状性颈动脉狭窄需及时处理。

7.每天增加摄入蔬菜和水果,脑卒中相对危险度减少。每日维生素C、维生素E及类胡萝卜素摄入量与脑卒中的风险无显著相关性。低钠、高钾摄入可降低脑卒中风险,可能与降低血压有关。

8.运动和锻炼,对于预防脑卒中有效。

脑卒中二级预防怎么做?

就是指针对已发生过一次或多次脑卒中患者,要定期复查,听取医生的建议,寻找卒中事件病因并加以纠正,从而达到降低卒中复发的目的。

标签:
责编:张嘉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