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教学改革试点班35周年回眸
2023-10-24 14:25:00  来源:《精品》杂志  
1
听新闻

“继承发展祖国医药学,贵在从实践中探索创新,这是中医高等教育改革的主要途径。”

1988年9月13日,时任南京中医学院校长的周仲瑛教授,为解决中医院校大学生毕业后临床水平不如意,培养“能看病、会看病、看好病”的中医大夫,探索中医师承教育方法,在全国率先进行中医人才培养教学改革,遴选了当时的中医86(4)班共30位同学在常州设立“中医临床教改试点班”,“上午跟师临床实习,下午课堂理论学习”,开启了理论与临床实践紧密结合的中医教学新模式。

光阴似箭,35年后,2023年10月21日,在常州市中医医院举办“2023年世界孟河医派发展联盟大会”之际,该班20多名学生从全省各地来到常州和昔日的老师们一起,举办“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教学改革试点班35周年回眸”分论坛活动,在深切缅怀刚刚离世的国医大师周仲瑛的同时,总结35年前周仲瑛在全国首开中医床边教学的重要意义。

中医“床边教学班”行之有效

“1988年12月,周仲瑛校长在百忙之中来到常州看望试点班同学,与我们座谈,指导学习方法,并给我们做《血证的中医论治》学术讲座。”回忆起当年的学习生活,现任苏州市中医医院副院长的陈江娓娓道来。

“南京中医药大学让中医药学生早进临床学习教学改革的成功,为后来全国各大中医药院校普遍开展‘床边教学班’提供了模板和切实可行的方法。”欧洲自然科学院院士,已经78岁高龄的王启才教授表示。1988年,他刚从湖北中医学院人才引进到南京中医学院,周仲瑛专门找他谈话,委托他到常州主讲《针灸学》课程,这也是王启才到南京后接受的第一个重大任务。

为了让学生更快更好掌握中医针灸手法的技巧,提升学习兴趣,王启才对刺灸课的教学和考试方法进行了大胆改革,采用“以身试法”方式教学。很多学生开始不敢在自己或同学的身上扎针,王启才就亲自上阵,让学生朝他身上扎针,再通过他的感觉告诉同学取穴、进针、出针的要点。整门课程结束后,王启才让学生在他身上针灸,再从体位、取穴、消毒、进针、手法、出针等方面,最终给予学生评分。“虽然,做学生的针灸模特,有时被技术不好的学生扎得青一块、紫一块,但当最终看到学生的成绩比在校生平均提高12.6分后,做为老师还是十分欣慰的。”

“试点班走的是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但我坚信,这是一条成才之路。”洪哲明当年是常州市中医医院医教科科长,是江苏省知名中西医结合专家,为了更好完成试点班教学任务,1988年,他到南京中医学院进行试讲,之后再将学校的要求传达给医院的医生们。

听闻试点班的同学再回常州,当时担任班主任的龚卫君老师十分激动,主动再次担任此次聚会的“班主任”。龚卫君说:“对于试点班工作,当时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我一边摸索,一边在学校的指导下工作,不断积累经验。这个班是我所带学生中感情最为深厚的一届”。

江苏省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叶新华,现在是全国著名的超声医学大咖,当时曾跟随全国名老中医徐迪华教授临证学习。他说:“1989年7月,我们结束一年的学习时,徐迪华教授曾评价,试点班是贯彻理论——实践——理论的良好形式”。

试点办班,成效显著

薛博瑜老师是周仲瑛教授的高徒,和金实老师、司晓晨老师等5位老师一起到常州主讲《中医内科学》主课,通过系统讲课、自学讨论、提问总结、病案讲解(联系病例讲解、结合病证临床经验讲解)。7个多月的学习,全班统考均分84、病案附加题15分,双双超过年级均分颇多,无不及格人员。“试点办班,初见成效”,是薛博瑜老师在1989年对试点班的精辟概括。35年后,当他见到试点班同学中出了这么多医院科室主任、大学教授、行业领军人物时不禁感叹:“试点办班,成效显著。”

回忆起常州一年的试点班学习生活,试点班班长、现任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的时玉昌感慨地说:“常州之行是我们人生途中的一站,是中医事业改革的一面,是社会改革浪涛中的一点,我们有幸成为中医教育改革的弄潮儿,它给予我们的不仅是美好的回忆,更是我们终生难得的机遇,试点班教改实践的经验后来已经被普遍采用,各大中医院校今天的床边教学班正是我们当年试点班的影子。”

传承大师教育思想

江苏省中医院感染科主任中医师、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经方·医案学教研室副主任、孟河医派百人传承培养工程指导老师、江苏省中医养生学会中医养生科普分会主任委员陈四清,在1999年拜入周仲瑛门下,先后跟随周仲瑛学习17年之久,是此次论坛的主要发起人。

陈四清表示,“周仲瑛教授是五代中医世家,我在跟他博士快要毕业时才醒悟到自己遇到了一位真正的中医大师,因此我在博士毕业后,继续努力创造机会跟随周老学习中医。”

他介绍,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周仲瑛在江苏省中医院中医内科学教研组负责教学工作期间,就针对当时大学生进入临床实习后,不能正确运用中医诊疗思维诊治疾病、不知道如何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的问题,尝试在本科生进入临床教学实习期内,举办中医临床实习培训系列讲座。1982年,周仲瑛在中国中医药报公开发表文章,强调中医师承教育的重要性,1988年更是走出中医教学教育改革第一步,创办试点班。2020年8月,周老授权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将其个人的学术经验和临床诊治案例等用于制作《国医大师周仲瑛中医临证技巧十讲》在线课程,周老希望,通过在线课程的建设及推广,能够培养一批既能传承中医药经典又能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人才,为进一步推动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贡献力量。

江苏省名中医、博士研究生导师、全国中医药传承博士后合作导师申春悌,对试点班的教学课程设计及对学生的培养非常上心,关心着班级的大事小事。在试点班结束前,她指导学生成立了刊物编辑组,共同编写了《试点班特刊》。

《试点班特刊》分“学习、生活、寄语”三大部分,全面总结了一年来同学们在临床上学习到的知识和经验、令人难忘的生活情景和老师们的亲切寄语等。申春悌老师担任主审工作,帮助学生修改文章。申春悌老师认为,“早临床班”提前一年接触临床,学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职业情感和专业认知,与普通中医班学生相比,提前一年接触临床,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临床能力,为培养实践型中医人才奠定了基础。同时对转变中医教育教学理念,推进中医教育教学改革,探索中医学生“早临床”的教学模式改革发挥了重要贡献。

分论坛举行期间,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学教研室主任孙丽霞、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中医科行政主任万毅刚、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各家学说教研室主任周俊兵等分别做了学术报告。同学们还一起向常州市中医医院赠送了由98岁孟河医派老中医张继泽代为书写的“传承丁周教育思想,培育孟河医派传人”牌匾,以感谢常州市中医医院当年的教育培养之恩,常州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立波接受牌匾。(陈四清、陈江、金乡)

标签:教学班;中医;床边教学班
责编:邱雪莲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