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喉炎后过敏性鼻炎又高发,治疗有哪些新办法?医生这样建议
2023-10-11 16:1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此前,“咽喉炎高发”火上热搜,而在最近,一些网友也说,换季温差大,对于有过敏性鼻炎的他们来说也是“挑战”。白天是打不完的喷嚏,晚上是擤不净的鼻涕。为什么这个季节容易过敏性鼻炎发作呢?治疗有哪些新办法?

近日,记者来到了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中医师王勇表示,换季的时候,过敏性鼻炎患者都非常多。这个时候,花粉、真菌等季节性吸入性过敏原较多,加上温度变化快、早晚温差大会对鼻腔有刺激。

王勇介绍,过敏性鼻炎患者比平时可能要多到30%~50%,过敏性鼻炎它包括4大主症,包括鼻子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子堵。它还包含有一些伴随的症状,比如说眼睛痒、嘴巴里面痒。

王勇认为,过敏性鼻炎实行的是阶梯式治疗。出现症状后,可以使用糖皮质激素鼻喷剂,症状没有得到控制,就要口服如抗组胺类药物或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对于中、重度持续性过敏性鼻炎患者,应保持疗程4周以上。过敏性鼻炎常见的治疗药物也进入了零售药店,患者可以遵医嘱凭处方取药。

全亿健康健生源药房驻店药师孙荣介绍,“目前过敏性鼻炎患者治疗过程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擅自停药,患者觉得自己的症状有所改善就擅自停药;除此之外,很多家长有激素恐惧的问题存在,觉得糖皮质激素药物给小孩使用会有伤害,其实激素只是在上呼吸道局部用药,不会对全身造成影响,而且激素剂量很低,不需要担心。”

据悉,目前药店不仅配备了慢病专员和职业药师,对前来买药的群众患者提供用药咨询和用药建议,还给慢病患者建档立卡、后期电话回访,协助慢病患者做好足疗程用药和健康管理。作为国家大力推进的“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重要组成部分,零售药店在慢病管理中正逐渐发挥重要作用,实现与医院的功能补充,发挥“身边的健康管家”这一重要角色。

针对过敏性鼻炎的预防,药师孙荣建议,如对花粉过敏,可以在外出时佩戴口罩、眼镜等防护措施;对于常年性过敏原,如尘螨、动物皮屑这类,需保持室内卫生清洁。此外,如果是开车的话,车内最好不要开内外循环,防止外面的空气带到车内,引起鼻炎复发。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