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校园主题日活动让孩子们成为“中医粉”
2023-05-27 01:0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治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学生健康素养,提高脊柱疾病预防意识,更多地了解中医、感受中医、认同中医,5月26日下午,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外科党支部和该院骨科“岐黄校园行”中医药文化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走进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小学,为该校三年级250多名学生开展了“守护脊柱健康 中医药在行动——校园中医药文化主题日活动”。

活动现场,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大外科护士长杨春华副主任护师通过形象有趣的图片和动画视频向同学们介绍了脊柱及督脉的常识与作用。向同学们通俗易懂讲解了什么是脊柱侧弯以及脊柱侧弯的原因及危害,从日常站姿、坐姿、卧姿、科学锻炼及饮食等方面讲解了防治脊柱侧弯的科普知识。

志愿者们从“触手可脊”——自我筛查脊柱健康状态的现场互动教学,科普了“脊柱侧弯六步筛查法”,该院骨一科护士长陈晓双与主管护师余焱楚向同学们传授了中医健身功法五禽戏,在场学生认真与中医志愿者们交流互动,积极踊跃参与体验,课堂气氛热烈。

讲座结束后,该院青年骨科专家周海洋、卞恒杰、周宇及白立焕护士等志愿者一起为现场六个班级的学生进行了脊柱侧弯的初步筛查。

南京农业大学实验小学副校长李宾对专家们的志愿服务表示感谢。他表示,5月是学校的“关爱健康月”,学校一直以来通过多种途径关注和帮助学生们的健康成长成才,此次校园中医药文化主题日活动对传承创新中医药文化,厚植学校文化土壤,浓郁校园中医药文化氛围具有积极意义。

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学生们对脊柱健康的认知,特别是从中医的角度对于脊柱及骨骼健康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中医药文化的种子在同学们心里生根发芽,越来越多的学生将通过类似活动了解中医、爱上中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