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难忍 37岁女子肚子里竟长了10余斤重“瘤子”
2023-05-10 06:5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麻云  
1
听新闻

近日,镇江的王女士(化姓)因为腹痛,吃不下饭,导致路都走不了,被查出“双侧肾脏多发巨大错构瘤”,患者辗转多家医院后最终在江苏省中医院泌尿外科行手术治疗,术后王女士看着自己被切除下来的数枚肿瘤照片,简直不敢相信,肿瘤加起来共有10余斤重,最大一个近30公分长。该院泌尿外科徐彦主任提醒广大患者,错构瘤本不可怕,但千万不要任其发展,否则错构瘤破裂可能危及生命。

巨大错构瘤压迫到患者腹腔多个脏器

来自镇江的王女士今年37岁,去年底逐渐发觉自己食欲下降,胃部不舒服,由于当时刚“阳过”不久,一开始以为是“阳康后遗症”,就去附近的卫生院配了点胃药吃,结果并不见效。后来只要一吃饭涨得更难受,腹部疼痛越来越厉害,有时候疼到喘不过气,人也变得消瘦憔悴,家人实在不放心,赶紧带着王女士去当地人民医院做了增强CT进一步检查,结果诊断为“双肾错构瘤”,由于双肾错构瘤体巨大,手术风险太高,辗转多家医院后最终王女士在家属陪同下来到江苏省中医院泌尿外科徐彦主任的门诊求治。

“患者之所以吃不下饭,是因为瘤体巨大压迫腹腔胃肠道,导致食欲不振,除了胃肠道,由于瘤体还压迫到了腰部肌肉及神经,患者来的时候腰部疼痛明显,难以直立行走,整个人非常消瘦,营养状况堪忧!”该院泌尿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徐彦教授为王女士做了详细检查,明确诊断为“双侧肾脏巨大错构瘤”。他指着王女士的腹部CT影像继续介绍,“患者的整个腹腔几乎被异常巨大的瘤体占满,肾脏被压迫得就像一个被包裹起来的‘枣核’,肝脏、脾脏也被瘤体挤压错位变形,双侧瘤体甚至延伸到盆腔。”徐彦主任表示,像这样巨大的双肾多发性巨大错构瘤十分罕见,由于压迫到多个脏器,造成相关系统器官功能受损,且出血风险极大,必须尽快手术切除,否则一旦发生破裂,患者有生命危险。

绝大多数错构瘤为良性,但任其发展会压迫脏器

错构瘤是机体某一器官内的正常组织在发育过程中出现错误的组合、排列,因而导致的类瘤样畸形,也可以叫血管平滑肌脂肪瘤。徐彦主任介绍,错构瘤可以发生在任何部位,临床上根据错构瘤常见的发生部位,有肺错构瘤、肾错构瘤、乳腺错构瘤、下丘脑错构瘤、肾上腺错构瘤、肝脏间叶性错构瘤等。而至于为什么会长“错构瘤”?普遍认为错构瘤特别是双侧多发、多脏器联合受累者可能与基因突变及一些系统性疾病相关。

发生在肾脏部位的肿瘤多为恶性,但肾错构瘤是为数不多的良性肿瘤,较小的肾错构瘤一般没什么症状,患者多是瘤体增大后压迫引起局部不适才到医院就诊,王女士就是典型的案例。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该患者的巨大错构瘤肯定不是瞬间形成的,而是在瘤体较小时忽视不管,任其发展才导致如此境地。”徐彦主任说,错构瘤绝大多数为良性,极少出现恶变,对于没有症状的错构瘤,一般情况下定期检查即可,定期检查可以及时发现病情,一旦出现异常就需要做出相应的治疗措施。

多团队协作精准手术,完全切除多发巨大瘤体

由于患者身体消瘦,体重较轻,伴有贫血、低蛋白血症,血管的有效循环血量低,很可能在术中坚持不住,再加上瘤体体积巨大,且瘤体血供丰富,切除时要确保患者肾脏完好,所以手术难度和风险都非常高。

“我们团队在泌尿系统疑难重症方面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专业的医疗服务,在治疗的过程中,不断优化细节,为患者量身定制手术方案,使手术风险尽可能减到最低,大大提高手术成功率。”徐彦主任带领泌尿外科团队,经过综合研判后,决定先行为王女士进行“介入栓塞术”阻断瘤体的部分血供,术前1天在介入科郭山峰主任的精细操作中发现,瘤体异常巨大,血供异常丰富。因此,术前介入栓塞增加了手术安全。在剖腹手术探查中,泌尿外科、麻醉科医护团队默契协作,徐彦主任团队通过围手术期细致准备、术中手术精准配合最终完美切除了患者双侧肾脏巨大错构瘤,同时完好保留了患者双侧肾脏及其他组织器官。

目前,王女士已经恢复正常,准备出院。“我以前没怎么做过体检,平时觉得自己身体挺好的,真没想到肚子里竟然长了这么大瘤子。”术后,王女士看着自己被切除下来的10余斤重多发的巨大瘤体,简直不敢相信,最大的一个近30公分长。对此,徐彦主任也提醒广大患者,要做好定期体检,随时了解自己身体的健康状况,在疾病初期阶段对症、对因有效处理。即便一些明确的良性肿瘤也需要重视,不要觉得瘤体小就任其发展,应早发现早治疗,若等到瘤体长到压迫脏器,导致身体不适才想到医院就诊,后果不堪设想。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麻云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