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掌卷进机器!“120+119+急诊”联动救治
2023-05-06 04:2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范雨舟  
1
听新闻

手对于任何人来说都十分重要,生活中的大多数事情都离不开自己的双手。近日,一名50岁的女士在工作时由于操作失误,右手不慎卷进机器。

女子工作时手掌卷进机器

据悉,该女士的右手被齿轮紧紧绞住,手指全部离断,血肉模糊。一旁的家人慌了神,反应过来后关停机器,可此时女士的整个右手完全卡死在机器中。

家人立即拨打了120。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急诊120医师到达现场后,评估患者伤情,为避免产生二次创伤,将人和机器一起送往医院。伤情紧急,在来院的途中,120医师提前联系医院急诊创伤救治中心,实时汇报患者伤情,准备下一步治疗。

由于患者右手伤情严重,逸夫医院急诊创伤救治中心接到120医师电话后立即联系119消防联合行动,联系急诊为患者开启急救绿色通道,同时协调手足外科、麻醉科、手术室、放射科多个科室制定救治方案。

当患者连同机器一同被送至急诊时,急诊接诊医师发现患者的整个右手都被绞进机器当中,表情极其痛苦。为了缓解患者的失血及痛苦,急诊医师立即为患者用气压止血带止血,并同时为其用镇痛泵镇痛、吸氧、心电监护监测生命体征变化。

切割机器 取出手掌

当务之急是尽快把患者的手从机器中取出来。

119消防员到场后,看到这种情况也感到颇为棘手。机器核心部件为精钢制作,一旦对机器进行物理切割,产生的震动可能会加重患者疼痛,甚至会加重出血。为了加强镇痛效果,避免二次损伤,急诊立即联系麻醉科到场,予以床旁超声引导下行臂丛神经麻醉。

随后,消防员采用多种方式快速切割机器,并在手足外科李加米主任的专业指导下,将患者的手掌从绞肉机内取出。待取出了所有残损离断组织后,立即将病人送入手术室进一步治疗。

精雕细琢 接回断离手掌

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手足外科医生介绍:“人的手掌上各类神经、血管、肌腱的数量众多,手指亦是,手术最主要工作就是将他们一根根对接好。”这名患者由于被绞伤,伤口边缘不整、增加了手术难度,极其考验术者的耐心和精细,总的来说就是手术难度大、技术要求高。

“当时患者右手手指毁损严重,情况危急,稍有迟疑将导致整只手都保不住”,医生介绍,患者手术在显微镜下操作:右手拇、示、中、环、小指清创探查术,骨折复位固定术,血管、神经、肌腱修复术,皮肤撕脱回植术,甲床修补术断指清创、标识血管,用钢针接骨固定,修复离断的肌腱、神经。由于患者是绞伤,血管内膜剥脱,皮肤与骨质分离,创面边缘不齐,活动性出血,严重挫伤,严重污染,手术难度大大增加。

手足外科团队专家在显微镜下精雕细琢,骨折复位、神经修复、肌腱修复、皮肤撕脱回植……经过数小时奋战,把患者断手处一条条细如发丝的神经、血管、肌腱一一成功吻合,恢复血运,手术顺利完成。该手术保留了患者手掌及部分手指功能,目前患者仍在积极治疗中。

专家提醒:出现意外断指 必须做好四步骤

一旦出现断指(肢)后,应按如下程序处理和转送:

1、立即停机:机器冲压断手指,应立即拉闸停机,将离断手指取出,必要时采取拆开机器的方法,切不可用倒转机器的方法取出手指(肢体),以防肢体再次损伤。

2、断指止血:伤部断端伤口,用清洁敷料或布料加压包扎,即能达到良好的止血效果。

3、断指保存:断指用湿纱布包裹,置于塑料袋中密封,再放于有冰容器中,短程(6-8小时内)无须冷藏,可直接转送,切勿浸泡于任何液体或直接放置于冰块中。

4、再植时限:与当时的季节、气温有关系。常温下再植时限为8-10小时内,经过冷藏,再植时限还可延长。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范雨舟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