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守护人李斌:默默守护平安路
2023-04-28 18: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乘坐南京地铁,总能看见一群身穿制服的巡逻人员,他们迈着坚实有力的步伐,奔走在各趟列车间。每天巡查几十辆列车,微信步数总在3万步以上,无惧寒暑在地铁保护区穿行……这是地铁守护人李斌十四年来不变的日常,他用疾驰的脚步默默守护“你”和地铁的平安。


担当是他人生的关键词

李斌是南京市地铁交通设施保护办公室副主任、党委委员。自2008年进入南京市地铁交通设施保护办公室(以下简称地保办)工作以来,从21岁到36岁,他将人生最宝贵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南京地铁,献给了保障南京人民出行的事业。

维持地铁运营秩序执法工作、票务稽查和地铁保护区巡查是李斌的主要工作。走进南京地铁,车厢内秩序井然的背后是李斌这样的执法人员的辛苦付出。及时制止不文明乘车行为、检查违规使用票卡乘车的行为……这些都是李斌的工作内容。有时候碰到乘客不理解,李斌会一遍遍向乘客耐心解释,“我们的工作是维持正常秩序,为全体乘客营造一个舒心的乘车环境。”

在地铁车站、区间隧道周围特定范围有一条看不见的安全“红线”,红线内的区域就是“轨道交通保护区”。地铁的运营安全,离不开保护区的安全,这也是南京市地保办最重要的工作。李斌说:“保护区内一个小小的垃圾袋,可能都会影响列车的安全运行。”作为一线标兵,地铁保护区的巡查中,总是少不了李斌忙碌的身影。他用汗水和脚步,丈量保护区的每一片区域,仔细排查每处细节,确保保护区的施工能够安全有序地进行。

从一线中来,到一线中去。在新街口地铁站环境整治、列车乞讨整治等多项工作中,李斌始终在坚守一线,圆满完成任务,五次获得先进中队、大队的荣誉,所带中队两次获得市级“青年文明号”称号,大队获得一次市级“工人先锋号”称号。


热爱是他工作的动力源

守护地铁的工作,是枯燥的、辛苦的、不被看见的。数年如一日的坚守都源于发自内心的热爱,李斌说:“看到乘客平安出行就是我最大的成就。”

对下,他是队员们的“领路人”;对上,他是队伍里的“排头兵”。工作期间,李斌坚决服从领导安排,勤勤恳恳,妥善完成各项交办任务,努力促进执法成效、强度、效率、质量四大任务指标达标,保证辖区地铁站周边环境秩序的整体提升。2022年,李斌带领大队开展了414375次巡查,其中列车巡查200278次,车站出入口巡查211562次,站台巡查2535次,车站巡查38370次。

在南京地铁工作14年,李斌作为一名党员,始终坚持乐于奉献的精神,在默默无闻的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说:“在南京地铁工作的这些年,每一件事都受益匪浅,我会一如既往为乘客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