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卫监推进企业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2023-03-27 18: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江苏徐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和光大环保能源(邳州)有限公司,参评徐州市“职业健康示范企业”创建活动,近日获得评审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去年以来,邳州市卫生监督所以创建“职业健康示范企业”为抓手,培育标杆、树立典型、以评促优,压实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推广职业病防治工作经验,点亮企业职业健康示范之路,有效提升职业健康管理工作水平。

深化企业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管机制,规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工作。建立职业健康示范企业创建联系点工作制度,选派人员包挂跟进,督导企业制定创建方案、措施,解决创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全面开展企业职业卫生制度完善、劳动者健康监护、应急管理等“健康体检”,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进行精准指导问题整改,持续完善管理制度,健全公司职业卫生管理档案及健康监护档案,加大投入引进先进技术、设备,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和条件,提升员工作业安全系数。

发挥头雁领航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创建评比排名通报制度。“以示范促规范,以典型推全面。”总结企业创建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机制,推广可复制的职业病防治工作经验,不断放大创建工作实效。宣传先进典型,曝光落后企业,推动各家企业强化职业病防治工作,争先恐后地开展创建活动,争创新时期的“职业健康示范企业”。

深入开展“送职业健康进企业”活动,持续推进职业病防治和员工健康关爱工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投放职业病防治宣传海报、宣传视频;为企业定期举办职业健康教育培训班,发放《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材料,现场接受职工咨询,提高劳动者职业健康保护意识;对企业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帮助企业查弱项补短板,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

持续加大对用人单位的执法检查力度,不断提高监督检查频率。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病种、重点危害因素的监测,先后开展10多次各种类型的专项检查整治行动,以严格执法督促企业规范职业健康管理和行业自律,健全行政监管长效机制,切实提高违法违规成本。针对发现问题,明确整改内容,提出整改期限,依法立案查处,有效提升职业健康治理能力和水平。

张冬玲 王猛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