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科普丨孕产妇“阳康”后如何运动促进心肺功能恢复
2023-01-20 12: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史月  
1
听新闻

“医生,我刚‘阳康’,什么时候可以恢复运动?”“医生,阳过以后能不能运动?听网上都说运动后会得心肌炎呢?”

近期,新冠病毒感染第一波高峰已过。许多“阳妈妈”们感受过“40度的温暖、吞过刀片、水泥封鼻”后,陆陆续续恢复阴性。但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的门诊上,许多女性表示有时候依然感觉身体不适,提不起劲。同时,网上流传的一些文章关于“阳康”后进行运动会诱发心肌炎或猝死,让不少孕产妇对运动有些担忧。

新江苏邀请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吴晓丽主任医师和大家聊聊“阳康”后孕产妇如何运动,指导孕产妇如何通过健康规律的运动来促进心肺功能恢复。

孕产妇什么时候可以开始运动呢?

“阳”了的那段时间是我们人体产生新抗体的时间,也是我们身体免疫系统跟病毒大战一场之后最虚弱的阶段,需要让身体有足够的时间去修复。在这个时期,我们能做的就是高质量的饮食。吃好,多喝水,多睡觉,至于运动的核心思想就是:循序渐进,开始运动的时间应人而异,切记不可操之过急!如果孕产妇总是感觉很累,没力气,状态不佳等情况应首先排除心肺问题和其他疾病,再考虑运动。

孕妇适合什么运动?

可以选择拉玛泽呼吸减痛分娩法,既能提高自己的心肺功能,又能为分娩做好准备,一举两得。

拉玛泽呼吸法不仅有助于顺利生产,还能减轻宫缩疼痛,有廓清式呼吸、胸式呼吸、浅而慢的加速呼吸等6种方式,适合不同的分娩阶段,比如在开指3~8指时,适合用浅而慢的加速呼吸方式。拉玛泽呼吸法在整个孕期都可以训练,建议准妈妈们在医院学习,可以每天抽时间来练习,形成肌肉记忆。这样,如果分娩时在产床上能回忆起几个要点,也有利于缓解当下的疼痛。

产后应该怎样运动呢?

产后的妈妈们可以选择waff盆腹力学运动基础—腹式呼吸运动法;

①腹式呼吸以隔肌运动为主,吸气时胸廓以及腹腔会微微扩张,吐气时腹肌向内收缩,若把手放在肚脐上,会感觉手上下微微抬放。

②呼吸要深长而缓慢,用鼻吸气用口呼气,腹式呼吸一次约10-15秒,一次训练大约3-5分钟即可。

益处

能够增加隔肌的活动范围,而隔肌的运动直接影响肺的通气量。研究表明:隔肌每下降一厘米,肺通气量可增加250至300毫升。坚持腹式呼吸半年,可使隔肌活动范围增加四厘米。这对于肺功能的改善大有好处,是肺通气障碍的重要康复手段之一。

扩大肺活量,改善心肺功能。能使胸廓得到最大限度的扩张,使肺下部的肺泡得以伸缩,让更多的氧气进入肺部,改善心肺功能。

减少肺部感染,尤其是降低患肺炎的可能。

可以改善腹部脏器的功能,改善脾胃功能,有利于舒肝利胆,促进胆汁分泌。

安神益智,有助于缓解焦虑情绪,利于睡眠。

腹式呼吸可以有效消除腹部多余的脂肪,使腹部肌肉收紧,缓解腹直肌分离,是腹部形体恢复的首选练习法。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史月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