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股骨颈骨折,置换股骨头后两天下床
2023-01-17 13: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不久前,99岁的高大爷在家中不慎摔伤,导致左侧股骨颈骨折,动弹不得,被家人紧急送往南京市中医院骨伤科救治。

  南京市中医院骨伤科科主任赵建宁教授对于髋部骨折有着丰富的经验,每年常规进行数十台80岁以上高龄患者的骨科手术。他详细分析了患者的情况,如果选用保守治疗,不能使骨折端很好对位对线,致使患肢内翻或外翻畸形,且需要长期卧床,易出现并发症,严重的甚至危及生命。但患者高龄,有多种基础性疾病,易发生并发症,对医生的要求很高。权衡之下,赵主任决定迎难而上,为患者进行人工股骨头置换术。

  为了保证手术顺利进行,骨伤科进行了包括麻醉科在内的多学科会诊,针对老人情况制定了个体化的手术方案。手术过程很顺利,用时仅30分钟,高大爷2天后便可以下床走动了。

  人工股骨头置换术

  指通过植入人工假体替换骨折或病变的股骨头,恢复髋关节正常解剖关系,改善关节活动的一种手术方式。

  具有以下优点:1.创伤小:切口小,手术操作简便,手术时间短,出血少,对患者心肺功能影响小;2.术后恢复快:术后第二天即可下地负重行走,避免了卧床并发症;3.髋关节功能恢复快:术后即可主动、被动活动髋关节,避免肌肉萎缩、关节僵硬等并发症。

  专家 /提醒

  高龄老人跌倒后导致的骨折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老年人的丧钟”。

  骨折本身不会危及患者生命,但是骨折后由于卧床所引起的并发症则可能危及生命。因此赵主任提醒,家中有高龄老人一定要注意,居家活动避免穿拖鞋或阴雨天气避免外出以防滑倒,老人如果不慎跌倒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就医检查,切勿凭借经验自行处理,以免误诊误治。

  专家介绍

  赵建宁 南京市中医院骨伤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医师奖获得者,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担任江苏省医学会骨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全军骨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关节外科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学分会常委兼关节外科副组长,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关节外科委员,江苏中西医结合学会骨伤专业分会原主任委员,南京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原主任委员,吴阶平基金会骨科专家委员会全国副主任委员、江苏省主任委员。

  研究方向:

  1.股骨头坏死的早期诊断与治疗;

  2.关节软骨损伤的早期诊断与治疗;

  3.复杂人工关节初次置换及翻修手术;

  4.骨科多发伤、复杂损伤的救治。

  门诊时间:周四上午(高级专家诊疗中心)

标签:
责编:黄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