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腑之言:小结节 不纠结
2022-11-11 14:30:00  来源:东方网  
1
听新闻

1、肺部小结节就是恶性肿瘤吗?

根据最近几年的数据,其实首次螺旋CT体检检出肺结节占体检总数的10%,而这部分小结节80%都是良性的,只有少部分是肺癌。临床上,把肺内直径小于等于3厘米的病灶称为结节,而小于8毫米的结节称为小结节,小于4毫米的结节称为粟粒样结节。所说的结节应该是有明显的边界的、局灶性的、类圆形的,如果局部遮盖或部分遮盖肺纹理,是非正常的肺泡结构的其他组织,可能是瘢痕、良性肿瘤或恶性肿瘤。

一般来说,小的病灶,良性可能性大。临床发现的肺结节恶性肿瘤的概率为20%-40%,且恶性概率随年龄增长明显升高,30岁以下肺结节患者恶性率为小于5%,超过70岁者恶性率达80%以上。但是即使肺部结节为恶性,如果是通过体检查出,多数是早期肺癌,手术后能长期存活,复发转移很少。所以常规的体检很重要。

2、什么是肺磨玻璃样结节?

定义为在薄层CT上云雾状密度增加,且不掩盖肺内部支气管和小血管结构的小结节。磨玻璃样结节根据是否含有实性成分,可以分为部分实性结节和纯磨玻璃结节两种。表现为磨玻璃样结节的肺部结节组织学类型可能为良性疾病,如局部间质纤维化、炎症、出血等。长期持续存在的磨玻璃样结节多为肺腺癌及其癌前病变。

其实在现实世界中,磨玻璃样结节目前占据了体检发现肺结节的绝大部分,就算最后发展成为肺癌,但是它的预后也是和我们传统认知上的肺癌有着天壤之别。据报道,有研究称,早期肺磨玻璃结节肺癌5年生存率大于90%。

3、发现肺结节该怎么办?

一旦发现肺结节,不必过度紧张,应积极寻找专业的呼吸科、胸外科、放射科医师进行评估,然后视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诊疗随访措施。需要提醒的是,小结节在我们传统的打印片子上很难看清,建议在同一家医院进行随访,这样可以使医生在电脑上比较患者的前后CT结果,来比对肺结节的变化情况。这样才能使医生更全面地了解肺结节的情况,从而做出正确而全面的判断。

总之,要遵循医生的建议,一般从首次发现肺结节最开始建议每3个月复查一次,然后如果没有变化且倾向良性的话,可以逐渐延长复查间隔,最终至每年乃至每2年复查一次,当作例行体检。不用过于焦虑及担心。

4、什么样的肺结节须做手术?

对于实性结节来说,首次发现肺结节如果是具有影像学高危征象的:分叶征、毛刺征、胸膜凹陷和部分实性;或者有恶性肿瘤史、家族史及吸烟史的应重视,短期内(1-2月)复查胸部CT或者进行穿刺活检等明确诊断,必要时及早手术。

而对于磨玻璃样结节来说,手术指征不能光看结节的大小。一般来说,大于8mm的结节才需要手术治疗,但是大小并不是绝对的手术指征。如果是纯磨玻璃样结节,即使超过8mm只要复查期间没有明显增大,都可以继续随访。而在混合磨玻璃样结节中,实质性成分的大小与CTR值(最大实质性成分长径与结节最大径之比)这两个重要指标成为是否手术的关键点。对于部分实性磨玻璃样结节,有的就医指南建议,对于小于6mm的孤立性部分实性磨玻璃样结节,不要进行常规随访。因为在临床实践中,很难在如此小的结节中判断是否存在实性成分,所以通常不需要随访。

对于大于等于6mm的部分实性磨玻璃样结节,若其实性成分小于6mm,建议每年进行随访,至少持续5年。因为虽然部分实性磨玻璃样结节具有更高的恶性可能性,但实性成分小于6mm的结节通常多为原位腺癌或微浸润腺癌,而非浸润性腺癌,其切除后5年生存率为100%。如果实性成分大于等于6mm,则推荐短期随访,确认其持续存在后,早期干预。越来越多研究表明,实性成分越大,侵袭和转移的风险就越大,其临床表现及预后与实性结节越相似。

5、肺结节除了手术还有没有其他方法?

如果肺结节确定须手术切除,对于那些无法耐受手术的,包括老年人,肺功能差不能耐受手术,有肺切除术史的等一批患者该怎么办呢?现在可以利用消融手术,消融手术指的是利用包括微波、射频及氩氦刀灼烧及冷冻肿瘤组织使其坏死的方法。它们一般在CT定位下穿刺进行,具有微创、恢复快无需插管麻醉、可以取得近似于手术切除的预后效果,且避免了患者因为手术带来的相关并发症。特别是那些多发结节的患者;高龄不能耐受手术的患者以及有手术禁忌症的患者等可以避免手术带来的创伤及并发症,做到既治疗结节又极大限度地保留肺功能。

6、如何预防或降低肺结节的发生?

目前,公认下列因素与肺结节恶变关系密切:吸烟、大气污染、职业因素(接触石棉、滑石粉等致癌物质)、肺部慢性疾病(肺结核、肺气肿)、人体内在因素(基因、遗传)等;此外,烹饪油盐也有可能导致肺癌的发病,厨房应该保持通风,减少有毒烟雾在室内停留。雾霾与肺癌的关系密切,因此在雾霾严重的天气应该减少室外活动。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少吃油炸类等不健康食品,生活要有规律,坚持运动,并保持心情舒畅。每年查出肺部小结节的大有人在,不要害怕、不要纠结,小结节并不等同于肺癌,大部分小结节都是良性病变,即使小部分为恶性或转化为恶性,也属于早期病变,预后良好。只要有积极正确的心态去面对,以科学的方法随访或治疗,相信每一位肺结节的患者都能得到合理的医疗。

(作者: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胸外科主治医师周宁)

标签:
责编:龚淑贤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