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控区小伙突发脑卒中 南京市江宁医院争分夺秒成功救治
2022-11-07 10:0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闵怡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2022年10月29日是第17个“世界卒中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识别卒中早一秒,挽救大脑恢复好”。当天,南京市江宁医院脑卒中团队上演一场生死时速。医护人员争分夺秒,成功救治一名来自封控区的急性脑梗死患者。据悉,三年以来,南京市江宁医院已成功抢救34336例重症患者。


10月29日凌晨,一名来自封控区的青年男子被闭环转运到隔离管控人员医疗服务定点医疗机构——南京市江宁医院开发区分院。

负责接诊的医生是该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羊文娟,经查体得知这名患者31岁,3小时前开始出现说话不利索,右侧胳膊腿没有力气,查体提示口齿不清,右侧肢体抬举明显费力。检验科、医学影像科迅速配合完成抽血化验,羊文娟快速识别,判断这名患者为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缺血性脑卒中的黄金治疗时间通常只有3—4.5小时,这位患者发病已有3个小时,需要立即进行静脉溶栓”,羊文娟说。

由于静脉溶栓后该患者症状没有显著改善,医生决定为其进行急诊介入手术。按照封控区人员转运流程,将患者用救护车闭环转运至南京市江宁医院湖山路院区救治,同时脑卒中中心迅速启动“新冠肺炎疫情条件下卒中绿色通道”,神经内科主任李军荣带领该团队的副主任陈季南和韦存胜医生做好防护措施,在介入导管室等候。13分钟后,这名患者被转运到该院湖山路院区的导管室。

病人送达后,迅速完成病情告知、术前谈话以及术前准备。神经介入团队紧急接力取栓,在短短1小时内便通过快速取栓开通了闭塞血管,恢复了这名患者颈内动脉的有效血流。术后这名患者症状得到显著改善,右侧胳膊、大腿已能快速抬起,说话也清晰了很多。他在手术台上为在场的所有医护点赞。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江宁医院脑卒中中心成立于2015年,是首批南京地区市级卒中救治中心,也是江宁区唯一的市级卒中救治单位。2019年成为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2021年成为国家高级卒中中心。脑卒中中心由多个科室组成,构建多学科合作、24小时不间断救治的绿色通道,打通患者生命的抢救通道,降低患者的致残率和死亡率。(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闵怡)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