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本月正式发布—— 推进健康老龄化 守护最美夕阳红
2022-08-07 13:00: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本月,《南通市“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正式对外发布。规划提出,要进一步健全老年预防保健体系,完善老年医疗服务网络,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质量。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区各大医院、护理院,探访相关医疗机构推进“健康老龄化”的特色做法,了解老年市民的就医体验及健康需求。

解决“一体多病”难题

细节处提升服务水平

3日下午,80岁的保大爷致电市三院老年医学科主任龚亚驰,再次向他表达谢意。就在两周前,龚亚驰前往紫琅医院老年医学科会诊时,发现了躺在病床上无精打采的保大爷。凭借丰富的老年医学科诊疗经验,龚亚驰发现保大爷存在心力衰竭,他当场为患者开了一份处方,并叮嘱按时服药。由于诊疗及时,保大爷很快恢复了健康。

翻阅规划,“构建综合连续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有效提升老年医疗服务能力”,摆在重中之重。而市区各大医院老年医学科的设立,正是积极践行规划的应有之义。

龚亚驰告诉记者,对于多病共存的老年人来说,在老年医学科挂号就诊是最合适的选择。“一些老人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如果由不同科室的医师开配不同的处方,可能会存在用药冲突的情况;而在老年医学科看病便能够解决重复用药的问题,安全性也会得到保障。”他建议,老年患者可通过“老年综合评估”多维度检测躯体状况、精神状况、认知能力等,从而制定科学合理的诊疗方案。“我院老年医学多学科团队有老年医学科医生和护士,以及药剂师、营养师、康复师、心理医生等, 甚至社会工作者及患者家属也可以加入我们的团队。”龚亚驰表示,多学科整合能够解决老年人一体多病的难题,大大提高了老年病患的就诊效率。

细微处见真章。如今,在市一院老年医学科入口处,设立了营养膳食模型,标记着各种食物的名称、重量、脂肪、蛋白质等信息。科室负责人顾言告诉记者,为了更加形象地向老人展示各种食物的营养成分,引导他们养成健康的膳食观念,老年医学科专门为老人日常所吃的各类食物蔬果准备了模型,放在了展示台上,由医务人员进行营养知识的讲解。

顾言还透露,市一院迁址中创区新院后,老年医学科的环境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老年病患也能够享受更加优质完善的医疗服务。

互联网+智慧医疗

探索为老服务新模式

几天前,年过六旬的李奶奶在孙子的帮助下,享受了一次“网络问诊”带来的便利——省去来回路上辛苦的奔波,在手机上用网络视频与医生“面对面”对话,药物送上门。

规划提出,“整合推进老年健康智能服务提质扩面”。早在2019年12月,市六院在南通地区率先推出“互联网+护理”服务以来,市民即可享受“足不出户、视频问诊、送药到家”服务。一些老年人由于腿脚不便,无法来院看病就诊,便捷的互联网医院在常态化疫情之下大受欢迎。随着小程序功能的优化,老人们可享受的互联网医疗服务也越来越全面——如今,在该院进行网络诊疗不仅能够享受医保支付,对于卧病在床、需要拆线换药的老年病患,医院还提供贴心的上门服务,为老服务可及性大大提高。

“对于需要长期用药的常见病、慢性病患者而言,在线复诊、送药上门等服务,就是连续性治疗的重要渠道。”市六院党委书记金琰斐介绍,“南通六院智慧医院”小程序专门设立了慢病管理版块,通过该版块进入“医防协同智慧慢病防治系统”,可以更加方便地对老年人血压、血糖、运动时间、睡眠时间等数据进行监测;过往的慢病随访记录、体检报告等信息在小程序上也一目了然,老人们不光可以将病历或报告分享给医生,免去转述病历报告的繁琐,还可以就其中的某项指标在线向医生发起咨询并请求帮助。据了解,“医防协同智慧慢病防治系统”系国内首创,真正落实国家新医改制度,依托该智慧系统,将家庭医生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做实医联体及分级诊疗工作,形成慢病防治与智慧养老深度融合,在主城区狼山、任港、幸福、秦灶四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运行成功,并将在崇川区全面推广使用。

规划还提出了“深入推进老年医学研究和临床技术推广应用”。作为上海大学附属南通医院,下一步,市六院将持续推进与上海大学合作共建的老年医学研究院建设工作,更好地发挥平台的支撑作用,积极推动老年健康领域科研成果的转化。

中医药助力医养融合

个性化护理服务受欢迎

“徐老最近的身体怎么样?有没有哪里不舒服?”“谢谢蔡院长关心,经过一段时间的中药调理,我感觉好多了。”4日一大早,南通安体护理院院长、市名老中医蔡明华正在各个病房忙碌地查房。徐老先生今年已是90岁高龄,多年前的一场中风导致其下半身瘫痪,终日卧床不起,腿部肌肉渐渐萎缩。入住安体护理院后,蔡明华为徐老制定了个性化诊疗方案。经过数个疗程的针灸治疗及中药调理,老人的身体状况明显好转,瘫痪的症状也减轻了。

规划明确提出:构建全程融合的中医药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包括扎实推进中医药预防保健、开展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服务。如今,在南通安体护理院,中医药老年健康服务已成为特色医养结合的生动实践——除日常的诊疗护理外,该院还为入住的老年病患提供针灸、推拿等特色中医服务。

工作间隙,蔡明华指向窗外的植物向记者介绍:“这是一种名叫麦冬的中药,具有养阴滋补的功效;旁边就是蜂巢,我们自己养殖蜜蜂,酿制的蜂蜜营养价值也很高。”一些老人因长期服用抗生素,身体产生了抗药性,此时则可改用中药调理。78岁的王大爷因肺部感染患上肺炎,长期在医院接受药物治疗,身体渐渐产生了耐药性,感冒、发烧的次数也越来越多。转入安体护理院后,医生通过鼻饲中药汤汁的方式,帮助王大爷调理身体状况,不到三个疗程便控制住了老人的病情。

“在我们护理院,中医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蔡明华表示,随着《南通市“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的出台,她将继续发挥余热,把毕生所学用于诊治老年病患,进一步弘扬传统医学。

本报记者 俞鑫城 冯启榕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