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可替尼纳入医保,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金陵医院落地
2022-01-02 04:0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2年1月1日,随着新版医保目录正式启用,更新报销政策在定点医院与“双通道”药店同步执行,以更便捷的方式为患者打通用药“最后一公里”。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金陵医院当日即开出新医保目录执行后的口服肿瘤靶向药物达可替尼片处方,为参保患者切实提升其获得肿瘤精准靶向治疗的可及性。

肺癌靶向治疗“精准再精准”,为更多肺癌患者实现长生存

作为国内发病率和死亡率双高的癌种,肺癌不仅对国民健康造成巨大威胁,同时也给患者家庭乃至社会经济带来沉重负担,是国内恶性肿瘤防治“重中之重”。2015年我国新发肺癌病例约为78.7万例,超过全球1/3比例,发病率高出世界水平接近1倍。在全部肺癌病例中,非小细胞肺癌(NSCLC)约占85%。中国NSCLC患者中,约50%左右患者为EGFR突变。

近年来,多款针对EGFR突变的靶向药物在国内上市,不仅为晚期肺癌患者治疗带来更多选择,也推动这一领域的研究继续走向深入、细分。口服肿瘤靶向药物达可替尼片于2019年5月在中国正式获批上市,更加聚焦并适用于EGFR阳性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突变在21位点的患者,为越来越多的中晚期肺癌患者,包括不可手术的患者实现长期生存,生存质量较之以往也有明显改善。

医保打通“最后一公里”,提升患者治疗获得感

达可替尼片于2021年底通过医保目录谈判,成功纳入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同时,按照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联合颁布的国谈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自2022年1月1日起,达可替尼片通过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双通道”执行统一药价与医保报销政策,为患者减轻治疗负担并大大改善用药可及性,将有更多NSCLC肺癌患者受惠于这款创新好药所带来的更精准临床治疗。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金陵医院呼吸科吕镗烽教授为患者开出新医保目录执行后的达可替尼片处方,吕镗烽教授表示:“临床探索的推进与更丰富的精准治疗选择,令驱动基因型肺癌逐渐成为临床可控的疾病,越来越多的晚期肺癌患者通过口服靶向药,实现生存期的显著延长。新年伊始,达可替尼片经临床验证的疗效通过政府医疗普惠举措,将为更多患者及家庭加速获得临床治疗的进步成果,而‘双通道’机制正式落地,也将极大改善患者用药的‘最后一公里’体验,通过在传统定点医院处方之外开辟就近在‘双通道’药店处方的便利条件,不仅为患者提供更便捷的购药途径,而且能够方便地享受到和定点医院同样的价格与报销政策,相信在未来,将有更多肺癌患者由此加速获得治疗获益提升。”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目前已有26个省市医保局官方渠道(江苏、安徽、山东、贵州、陕西、四川、青海、浙江、湖北、湖南、河南、广东、广西、福建、吉林、天津、甘肃、北京、上海、重庆、辽宁等)发布国谈政策“双通道”落地通知,口服肿瘤靶向药物达可替尼片均纳入其中。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