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洪泽区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OCT指导下冠脉介入手术
2021-11-19 19:1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郑平高 张德明  
1
听新闻

11月16日,淮安市洪泽区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王军及冠脉介入团队成员郑平高、陈玉柱、杨长水等医师成功开展该院首例OCT指导下冠脉介入治疗手术,填补了洪泽地区OCT指导下精准冠脉介入技术空白,标志着该院冠脉介入技术再上新的台阶。

73岁的潘先生,因“反复胸痛、胸闷不适” 于11月7日至洪泽区人民医院就诊,诊断为“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遂行急诊PCI手术,冠脉造影检查提示前降支近段95%狭窄伴血栓影,右冠全程弥漫性病变伴远段血栓影,远端TIMI血流3级。术中于前降支近段病变处植入1枚支架,择期处理右冠病变。术后患者胸痛、胸闷症状缓解。

11月16日,王军团队为患者进行择期第二次手术,经冠脉内OCT检查可见前降支近段原支架膨胀、贴壁良好。右冠状动脉全程弥漫性病变,右冠远端可见血栓影,局部可见溃疡斑块,右冠近中段以纤维脂质斑块为主,在OCT指导下于右冠内精确植入三枚大小长度适合的支架,并在OCT指导下对支架进行精准优化后扩张,复查OCT可见右冠内三枚支架贴壁、膨胀良好,边缘无明显夹层,手术顺利,患者安返病房,目前正在进一步康复中。

据悉,OCT是目前分辨率最高的冠脉腔内影像学技术,其成像速度快,可以探查生物组织内部的微观结构,就像直接把眼睛放进血管里看一样,整个诊断过程非常安全可靠,又被称为“光学活检”。OCT极大地弥补了冠脉造影只是二维平面图像没法了解血管里面发生情况的不足 ,在冠状动脉病变的介入诊断、指导介入治疗策略和评价介入治疗效果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是诊断冠心病新的“金标准”。(通讯员 郑平高 张德明)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