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病更医“心” 苏州医护暖心助力祖孙三代团聚
2021-10-09 14: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迪 梅嘉  
1
听新闻

“宝宝来,快让奶奶抱抱。”扬州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27病区病房里,祖孙三代齐聚一堂的温馨画面,让在场医护人员心中都涌动起一股暖流。三代人中的妈妈李女士(化名)激动地表示,如果不是苏州医护人员的鼎力相助,根本无法想象一家人何时才能重聚。

“咳嗽好点了吗?有没有胸闷不舒服?”8月21日上午,面对医护人员的日常查房询问,病区里一位年轻的妈妈却没有吱声。反常的沉默,立刻引起了苏大附二院陈香凤护士长的注意,正当她准备进一步向这位患者了解情况时,泪水却突然从患者李女士的眼角止不住的滑落。或许是感受到母亲情绪的变化,她身旁才18个月大的宝宝也跟着嚎啕大哭,并紧紧揪着李女士的衣裳,不愿撒手。

为了安抚哭成一团的母子二人,陈香凤一边耐心的劝导着李女士,一边嘱咐同事取来玩具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渐渐地,李女士和宝宝的情绪都平稳了下来,她哽咽着告诉医护人员,由于今天自己除了咳嗽的症状没有缓解外,还出现了发热,感觉有些虚弱。一时间,对于疾病的恐惧瞬间充满了她的内心。同样被确诊收治入院的宝宝才18个月大,正是敏感认生的阶段,身边唯一的亲属--孩子奶奶又被分隔在另一个病区。而更让李女士担心的是,此前视频连线时她看到奶奶还吸着氧,不知道病情是否严重。要是能把奶奶转过来,一家人守在一起就好了。

了解到李女士一家的情况后,陈香凤当即将情况汇报给床位医生俞金国。大家一边帮助李女士分析自身病情、并通过讲述其他病例痊愈过程来增强她与疾病斗争的信心,一边让护理团队全力协助看护宝宝,增加李女士的休息时间。与此同时,苏大附二院的医护团队也将李女士渴望一家团聚的想法逐级汇报到医院管理部门,全力协调孩子奶奶进行转科。管理部门审批核准后,第三天祖孙三人终于顺利重逢。经过医生评估,奶奶的病情已经稳定,李女士高悬的心也终于落地。

治疗过程中,儿童患者往往需要忍受和父母分离的焦虑,但看似更加坚强的成人患者有时也会面对对疾病进展的恐慌等各种各样的精神压力。苏大附二院医护团队在给予耐心照护与合理协调的同时,也抽出了更多的时间来普及新冠疾病知识。“让新冠患者身心同步健康,是我们治疗护理的最终目标。”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