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江宁医院多科室联手,卒中中心成功抢救昏迷男青年!
2021-06-24 21: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突发昏迷倒地、呕吐频繁、呼吸急促……凌晨三点半,南京市江宁医院急诊抢救室送来一位生命体征极不稳定的患者,全身脏器严重缺氧、呼吸衰竭的患者,抢救室立即开启绿色通道,并且完善CT检查,同时予以气管插管辅助通气,CT结果提示“蛛网膜下腔出血、脑室积血、两肺吸入性肺炎”,随即呼叫神经内科会诊。

  蛛网膜下腔出血是一种致命的疾病,是指非外伤性脑底部或脑表面血管破裂后,血液流入蛛网膜下腔引起相应临床症状的一种脑卒中,该病最常见的病因是颅内动脉瘤。颅内动脉瘤随着动脉血的搏动性冲击,可能会破裂,血液就像洪水一样沿着蛛网膜下腔扩散到整个大脑表面。

  根据病情,会诊医生完善头颈部CT血管造影检查,发现患者右侧椎动脉V4段有动脉瘤。由于患者颅内大量出血,侧脑室、第三脑室、第四脑室、环池、鞍上池等脑室系统充满血液,颅内压极高,有脑疝趋势。要想“修坝”,必须先“泄洪”。即要想把破裂的动脉瘤修好,必须先解决颅内出血的问题,降低死亡风险,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保住浸泡在血液中的脑组织,保住呼吸、心跳等基本生命需求,为后面的抢救创造时机。

  随后,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主任李军荣带领脑出血微创治疗小组团队迅速赶往EICU,为患者进行双侧脑室引流术,把脑室内的积血抽吸、引流出部分,迅速缓解了高颅压和脑积水症状,“泄洪”成功!第二天待患者生命体征稳定后,神经内科介入治疗小组团队进行了脑血管造影术+经导管颅内动脉瘤栓塞术(支架辅助),成功栓塞了椎动脉V4段动脉瘤,堵住了出血口。

  术后,患者转入ICU治疗后苏醒,遂又转入神经内科重症监护病房(NICU)继续予以药物治疗。患者病程中意识不清、言语障碍,四肢活动差,因吸入性肺炎出现发热、呼吸不畅,基础血糖控制不佳导致头部手术创口经久不愈,在康复医学中心、高压氧科、内分泌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多学科的联合治疗下,患者病情逐渐好转,血糖、肺炎得到了控制,目前已康复出院。

  江宁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主任李军荣介绍,蛛网膜下腔出血发病突然,病死率高达45%,存活者一半以上遗留永久性致残,总体预后较差,其最常见的病因就是颅内动脉瘤。定期检查,日常预防尤为重要,通过头颅核磁共振、脑血管增强CT以及脑血管造影等检查能作为疾病诊断的依据,如果能在未破裂前就进行恰当的处理,可以避免蛛网膜下腔出血的发生。对于平时就有头痛、头昏不适的人群,更有检查排除的必要。杨闵怡 滕玉环

标签: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