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科技名词|血型系统
2021-06-23 20:04:00  来源:学习强国  
1
听新闻

  血型系统 blood group system

  定义:由红细胞表面抗原所决定的血液抗原类型。包括ABO血型系统、MN血型系统及Rh血型系统等。

  学科:遗传学_经典遗传学

  来源:《遗传学名词》第二版

  相关名词:血型 血型抗原 血型物质

  【延伸阅读】

  红细胞血型是1900年由奥地利兰德施泰纳(Karl Landsteiner)发现的。他把每个人的红细胞分别与别人的血清交叉混合后,发现有的血液之间发生凝集反应,有的则不发生。他认为凡是凝集者,红细胞上有一种抗原,血清中有一种抗体,如抗原与抗体有相对应的特异关系,便发生凝集反应。根据这个原理他发现了人的ABO血型。也因此获得1930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随着大量血型抗原的等位基因的发现及其相关技术的发展,临床可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输血或器官移植配型的精确程度。但是直系亲属间输血更易导致一种叫做“移植物抗宿主病”的输血并发症,这种病的发病率不到1%,但死亡率高达90%,且直系亲属间输血发病率会增加10~20倍。丈夫也不宜输血给妻子,因为妻子接受丈夫血液后会产生抗体,妊娠时可能会发生新生儿溶血病。

  过去人们认为只有人才有血型,现在已知狗、鸡和许多动物都有血型系统。生长在美国缅因海湾的角鲨有4种血型。大麻哈鱼至少有8种抗原类型或类型的组合。

标签:
责编:黄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