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误诊,原因竟是因为“它”,看南京市中医院眼科如何化险为夷!
2021-04-02 18: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40岁的王女士(化名)是名高三班主任,面对即将来临的高考,王女士比家长们更为焦虑,每天在校时间超过10小时,常常夜灯下翻阅着一张张试卷,分析着学生们的问题所在,不知不觉中引来了麻烦。

  近日王女士突感右眼不适,摘下眼镜,照了镜子,发现右眼红通通,像只“兔眼”,不安下来到附近医院查看,医生说是结膜炎,开了点眼药水,就让她回家了,连续滴了两日,症状并没有好转。王女士急忙前往另一家医院就诊,拿着消炎药,王女士再一次回到家中,可没想到,几日后,王女士带着眼镜,视物却看不清了......经熟人介绍,王女士来到了南京市中医院眼科刘昳主任医师门诊间,在仔细询问了症状及治疗经过后,刘昳主任怀疑是葡萄膜炎发作,经过裂隙灯、眼底等相关检查,王女士确诊为葡萄膜炎。

  刘昳主任解释:葡萄膜炎是一种常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多见于青年人或中年人,有前葡萄膜炎和后葡萄膜炎之分,前葡萄膜炎多有眼痛、眼红、畏光等不适症状,需与“红眼病”、“结膜炎”相鉴别。后葡萄膜炎隐匿性较强,在早期,确诊该病极为困难,多数患者症状较轻或并无不适症状,常因视力下降前来就诊,此时疾病多进展为后期或晚期,需行手术治疗且效果并不理想。

  刘昳主任介绍:长期精神紧张、过度劳累、工作压力大、免疫力低下可能是王女士患葡萄膜炎的主要诱因,此外有自身免疫性疾病史,如风湿、内风湿、强直性脊柱炎、大脑炎也会以眼部葡萄膜炎首发。因此临床上发现葡萄膜炎,需考虑是否有全身综合征,以局部症状发作,建议行免疫筛查排除其他因素,若一旦延误诊治,很可能引发瘫痪、脑膜炎等等。

  王女士入院后,刘昳主任予以抗炎及相关辅助治疗,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王女士眼部不适症状明显改善,目前已康复出院。刘昳主任提醒:为葡萄膜炎患者治疗的同时,须严格控制抗炎药物及糖皮质激素的使用,避免引起全身性反应,结合其它辅助治疗,积极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漏诊或误诊,很可能会造成眼球粘连,继发青光眼。若进展为全葡萄膜炎,不但会出现眼球粘连,眼底出血,炎性渗出物渗出,更有甚者视网膜脱落,造成永久性失明。

  葡萄膜炎存在复发的可能,刘昳主任建议:生活中注意劳逸结合,避免熬夜劳累,避免精神紧张,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积极采取适宜的方法缓解不适情绪,提高自身免疫力。有自身免疫性疾病史患者,一旦出现眼部不适症状,尤其是单眼发作,建议及早前往医院就诊。


  刘昳,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本专业20年余。擅长眼科常见病、多发病及一些疑难病症的诊治,尤其角膜病、青光眼及白内障等疾病的诊疗、手术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掌握并独立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复合式小梁切除术;难治性青光眼的引流阀植入术;角膜移植手术等。

  门诊时间:

  周一上午、周三上午、周三下午

标签:
责编:黄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