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融合走出养老院走进家庭
2020-01-14 09:1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秦淮借助医联体打造医养融合新范本,力求“接得住,管得好,有效果”

  日前,南京市秦淮区红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第一医院“联姻”,开展糖尿病医联体合作。借助医联体的技术帮扶,打造医养融合新范本,让医养融合走出机构走进家庭。该中心负责人表示,第一医院专家每周坐诊、教学和培训,将提升基层医院的糖尿病规范化诊治水平,真正实现“接得住,管得好,有效果”,推动分级诊疗在社区医院的真正落地。

  好消息 社区来了糖尿病专家

  本周,去红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的市民发现,社区常见病——糖尿病也能看上大专家了。从本周开始,来自南京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的副主任医师朱剑每周将定期来红花卫生服务中心坐诊,为糖尿病患者诊治。

  据了解,第一医院专家下社区,得益于该院与红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的医联体合作。根据这一合作,第一医院专家每周定期来红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门诊,开展并发症筛查,为有住院需求的患者提供绿色通道。除了为市民看病外,还进行帮扶代教,指导检查治疗,提高基层医院的糖尿病诊治水平。与此同时,红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了一医一护去第一医院内分泌科进修。中心还新购了动态血糖仪等设备,让患者在社区医院就能一站式解决看病的问题。

  南京红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门诊上糖尿病检出率逐年升高,由于基层医疗水平薄弱,对于没有进入疾病阶段的不知道怎么查,已经诊断出糖尿病的不知道如何科学处理,严重的有并发症的尤其是卧床老人自己就诊也不方便,去大医院更是一床难求……这些问题困扰着基层,影响了糖尿病管理。借助第一医院的医联体,希望通过2-3年的规范化培训,在基层建设一支高水平的糖尿病防控团队,把社区的医生水平提上来,同时借助大医院的专家力量,在社区就能解决糖尿病的疑难问题和管理问题。

  大小医院“联姻”

  联手防控糖尿病

  红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糖尿病管理团队负责人陈萍主任医师介绍,糖尿病、高血压是社区医院公卫服务的两项重要内容,几年前他们曾对辖区六七千位老人进行过摸底,结果糖尿病人超过了2000人,发病率非常高,不容乐观。其中,一些患者因为早期没有症状忽视治疗,结果悲剧时有发生。

  她举例说,她曾接诊过一位56岁的患者,家住秦淮区路子铺,8年前查出糖尿病。由于血糖高,“来门诊看过几次,我每次都反复劝说她住院治疗,因为没有任何症状,病人一直没有不重视。结果去年出现了腿肿、尿少的现象,家人送到医院被查出了肾衰,终身需要血透,非常让人惋惜。”陈萍说,糖尿病可防可控,关键在于规范管理,此次与第一医院“联姻”,就是要借助第一医院的专家力量,绿色通道,将糖尿病人真正管起来。在第一医院专家指导下,让确诊的能得到规范化治疗,有并发症的能够有效控制,住院难的能提供上门服务,让他们有很好的生活质量,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借助医联体

  打造医养融合新范本

  医联体的建立,也为红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养结合增添了新内容。该中心负责人介绍,医养结合在解决养老问题的同时,也能解决就医问题,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然而,仅仅与养老院联姻还无法解决全部问题,由于养老床位供需严重不足,加上养老费用偏高,不少市民选择居家养老,尤其是失能半失能老人需要常年卧床,以及术后插着鼻饲管、导尿管等行动不便的,对于这些居家养老人群来说,去一次医院非常不便,有的甚至每次要打120。

  “在医联体专家的技术支持下,我们可以放心大胆地为这些失能半失能居家养老的糖尿病老人提供居家医疗,医生可以上床边进行治疗,将他们的健康有效管起来。”该负责人表示,病情轻的糖尿病人及时干预,病情重的直接通过绿色通道入院治疗,解决了基层糖尿病的管理问题,也解决了大医院看病难的问题,起到很好的承上启下作用,“接得住,管得好,有效果”,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去医院,康复回社区,推动分级诊疗在社区医院的真正落实。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标签:糖尿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医院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