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种药品本月起平均降价48%
2022-12-02 10:4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12月1日起,第七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中选结果正式落地江苏,预计落地后全省每年可节约药品费用31亿元。我省医保、医院等部门单位采取多种举措,确保患者能买得着、用得上这些降价药。

本次集采药品共涉及60个品种,涵盖31个治疗类别,不仅包括高血压、糖尿病、感染、消化道疾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还有肺癌、肝癌、肾癌、肠癌等重大疾病用药。此次集采还首次纳入了缓控释剂型,如硝苯地平控释片、美托洛尔控释片等,在减轻患者用药负担的同时,也让临床医生有了更多选择。

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48%,其中治疗乙肝需长期服用的富马酸丙酚替诺福韦片由17.98元/片(300mg)降至0.32元/片(300mg),降幅达98%,年治疗费用从6562元降至116.8元;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马来酸阿法替尼片,每片(40mg)从139.84元下降到8.74元,按说明书每天服用1片(40mg)计算,每年可节约费用4.78万元。

集采中选药品只有买得着、用得上才能使老百姓真正受益。我省多措并举,解决集采药品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供应方面,省医保部门要求中选企业报送产能和库存,做好供应准备,同时引入“备供企业”机制,如果主供企业出现供应和配送不及时的现象,医疗机构可无缝切换采购备供企业产品,为群众买得上药设上“双保险”。在资金方面,全省各级医保部门向参与医疗机构预付货款近2亿元,用于采购集采药品。在进院采购方面,要求医院畅通集采药品进院渠道,并且提前一周开放采购让医院备货,以确保及时供应上集采药品。在使用考核方面,对医疗机构使用集采药品节约的医保资金,在考核后按一定比例留用给医疗机构,以激励医疗机构采购和使用集采药品。

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占伊扬表示,医院已于11月30日用上了第七批国家集采中选药品。

迄今,江苏已执行国家集采药品7批,开展省级集采药品3批,累计每年可节约药费支出163.5亿元。

标签:医疗机构;采购;集采药品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